快新聞/吳釗燮不排除台灣派醫療志工助烏克蘭 提供武器太敏感邱國正不考慮
吳釗燮回應台灣如何幫助烏克蘭。(圖/國會頻道)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已來到第13天,外交部自3/2透過賑災基金會成立烏克蘭捐款專戶,短短5天湧入3億善款,將進行第一次提撥捐贈1億元給在波蘭的烏克蘭人。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在立法院備詢,被問及政府有無計畫派遣醫療團協助難民,他表示當收容國家有提出需求時才會去組織,「我們沒有排除」;至於台灣是否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太敏感,不考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大S閃電再婚 陳玉珍:希望有天全國女性都能勇敢去愛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問,台灣除了參加國際經濟制裁俄羅斯、人道募捐,未來是否會做更多,例如組織醫療志工團隊赴難民營,或提供民眾保護生命的裝備?立法院長蘇貞昌表示,全世界對侵略都予以譴責,對武力破壞都不以為然,台灣盡力和自由民主國家合作。

吳釗燮則指出,現在已有些自發性志工在當地,至於由政府組織的醫療團要等收容難民的國家提出需求,「我們沒有排除」。

王定宇追問,他看到很多畫面,都是平民遭到轟炸、被武器碎片砸擊,台灣有沒有可能提供個人裝備非武器,例如頭盔、防彈背心等,能不能讓捐款國人指定說這筆費用要用來採購?吳釗燮回應,台灣目前都就烏克蘭政府提出的需求給予幫助,尤其在醫療物資方面,不過,「這種可能性當然是有,但必須了解烏克蘭政府他們所急需的,台灣能夠提供什麼」。

王定宇也拋出,台灣有些武器年限到了但還能用,能否把幾乎沒再用的資源提供給烏克蘭,邱國正說,這恐法需要好好研議,至於台灣是否有直接提供武器,他表示,這過於敏感,不考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中校遭俘道歉烏克蘭人「感到羞愧」 喊話自家兵:鼓起勇氣反抗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