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俄經濟命脈!美宣布禁止俄國能源 歐盟跟進減少進口天然氣

烏俄戰火難歇,美國總統拜登今天(9日)宣布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其他能源,英國也表示將跟進,今年底(2022年)逐步停止進口俄國能源,歐盟也計畫在今年減少進口2/3的俄國天然氣;俄羅斯總統普丁稍早就警告,禁用俄國石油會引來災難性後果,俄方更直接威脅考慮關掉北溪一號天然氣管線。

更多新聞: 比喻俄烏戰為「春天」 澤倫斯基:萬事都會好轉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宣布美國將針對俄國的經濟命脈,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能源,我們這步是要讓普丁更痛。」

俄羅斯強攻烏克蘭不放、美國下重手施壓。能源業佔俄國出口的60%,20%GDP靠油氣撐起,拜登強調美國人不讓俄人撈油水,更不願變相贊助俄國軍費。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不會當普丁戰事的資助者。捍衛自由要付出代價,我們也要付出代價,今天這項舉措會讓代價更高。」

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輸出國,但佔美國進口總額不到10%,只是少了俄國油源、油價必然飆升,美國汽油價1加侖衝上4.17美元,一星期就漲了超過半元。美國不再進口俄國能源、英國也跟進,但與歐盟一樣,完全停用需要時間。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提孟思:「今年底我們可以替換1000億萬立方公尺的俄國天然氣,這佔進口俄國的2/3,將能結束過度依賴騰出空間調整。」

歐盟有多依賴俄國能源,不只拜登清楚,身為賣方的俄國更明白,所以警告不要禁斷俄國石油,否則就讓歐洲立刻斷氣。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我們有權利採取反制,對北溪一號天然氣管線實施禁運。」

美國率先停用俄油,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除了盛讚,也再度敦促在烏克蘭設禁飛區,美國27名外交專家還連署簽名,呼籲拜登政府至少要確保人道走廊上的空域安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是侵佔者的錯,但過去13天身處西方某處的人也有責任,坐在辦公室不能通過這個必要決定,不能確保烏克蘭上空沒有俄國殺手。」

設禁飛區容易引爆西方全面開戰,茲事體大,華府審慎以對,倒是民間不斷加入杯葛力量,全球最大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宣布停止在俄國境內所有商業活動,美國可口可樂也暫停在俄羅斯營運,而全球最大速食連鎖業者麥當勞也將關閉俄國境內800多家門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軍轟炸身亡 烏克蘭踢拳道冠軍得年2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