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若攻台 賴清德:將面對「一對多」的戰爭
副總統賴清德。(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俄烏戰爭持續2週,有許多人也關心台灣的局勢,「習近平是否會是下一個普丁」、「今日烏克蘭是否會是明日的台灣」,成為了民眾所關心的議題。副總統賴清德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能不能攻打台灣不能純從武力來看,且從俄烏戰爭至少能讓中國看到,如果攻打台灣,恐怕不是一對一,是中國對上整個國際社會,一對多的戰爭。

更多新聞: 理念不合退出國民黨!朱挺玗:狗吠火車十幾年也是會累的

對於「今日俄羅斯會不會是明日中國」,賴清德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俄羅斯總統普丁有相似的理念,兩人都想恢復「大蘇聯、大中國」的光榮,且兩人都是集權主義者,所以沒人敢說習近平不會是下一個普丁,「習近平是不是普丁,我們還要一段時間來觀察,也希望俄烏戰爭可以讓習近平看清楚國際的局勢,不至於讓習近平成為下一個普丁」。

至於明日台灣會不會是今日烏克蘭,賴清德則說,要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避免這事情發生,他認為台灣需要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總統蔡英文說過,台灣應得到支持不躁進,遇到壓力不妥協,堅守台灣主權立場,「中國與台灣主權互不隸屬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全國人民也會支持政府,持續深化民主自由人權工作,建設國家、發展經濟」。

近期中國軍費不停增加,更是台灣17倍,此狀況也讓許多台灣民眾有所擔憂。對此,賴清德表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約5.5%,但軍費增加7%的擴張,也就是軍費增加的比例遠大於經濟成長的比例,可看出中國的國家政策方向,這確實引起包括台灣在內很多國家的關心。

但賴清德認為,中國能不能攻打台灣不能純從武力來看,還需要觀察中國國內共識、中國經濟發展以及國際社會觀感(中國侵略台灣的態度如何)等。他提到,目前國際共識相當一致,認為中國不應該攻打台灣,為了維持印太區域穩定,且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符合國際整體利益。

賴清德說,總體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台灣自己,台灣必須「自助人助、人助天助」,要做好自己角色,台灣一定要有防衛自己的力量,特別是發展不對稱戰力。至於俄羅斯近日被經濟制裁,中國是否有能力承擔?賴清德認為這方面需要由專家去研究,但是至少讓中國看到如果中國攻打台灣,恐怕不是一對一,是中國對上整個國際社會一對多的戰爭。

至於外界質疑台灣跟進制裁俄羅斯,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不大?賴清德表示,這是「不得不」,他說明,台灣、美國、烏克蘭都是民主的國家,台灣已經是民主陣營的一員,民主國家的動作,台灣一定要參加,「這是態度、立場的問題」,如果今天沒參加,「哪天中國出兵打台灣,能祈求誰來幫助我們?」至於俄羅斯先前公佈「不友善國家與地區名單」,台灣也被列入名單中。對此,賴清德則笑說,就連普丁都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與事實不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4300名俄人抗議入侵烏克蘭遭捕 淚喊:受夠了抓國人去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