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費PCR爆漏洞 被民眾濫用當出國證明

先前北市開放有接觸史染疫風險的人,可做公費PCR篩檢,卻有民眾投機取巧,用公費篩檢申請病歷資料,取得檢驗報告紙本後,當成登機前必備的陰性報告。北市衛生局雖然說沒有違反規定,但道德上不建議這樣做。而且公費和自費,內容就有差,公費只有基本資料,自費連護照號碼和採撿方式都會詳細記下。

更多新聞: 吃的食物不雷人又熱情!泰國網紅初逛三和夜市 心疼:人為何不多?

前陣子國內爆發疫情,北市開放有接觸史染風險的人,可到指定醫院公費PCR,現在卻傳出有民眾偷吃步!像入境上海需要抵達前3天陰性證明,民眾先到醫院公費篩檢,再申請病歷資料,取得檢驗報告紙本後,就當作登機前的陰性報告,讓不少網友大喊不公平,衛生局則回應,雖然沒有違法現行規範,但道德上不建議這樣做。

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說,「因為病歷摘要的申請,它是有其它的法律規範,所以一般來說病歷摘要,就是依照醫院它所登錄是怎樣,就會怎麼樣來處理,而不會特別註記這是什麼東西,大概不會這樣去做限制。」

北市公費PCR爆漏洞 被民眾濫用當出國證明
台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韓昌旺說,「出國它當然是看,你護照號碼相不相同。」

攤開公費、自費檢驗報告,內容就有差異,公費只會有姓名和採檢結果,有的醫院甚至只有病歷號,沒有身分證字號,自費就詳細多了,是英文版本外,還會寫明護照號碼、採檢方式、報告用途等資訊。

台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韓昌旺說,「(各國)條件不太一樣,有些國家只要快篩,有些需要PCR,嚴謹一點的,都需要一個正式報告,上面至少都要有你的英文名字,護照號碼是符合,跟你本人符合才能出境入境,或許你可以過得了我們海關,但可能會進不了對方的海關。」

北市公費PCR爆漏洞 被民眾濫用當出國證明
為了遏阻疫情在社區爆發,只要說有風險就能篩,醫院也無從查證。但每個國家入境規定都不同,民眾能碰一次運氣,卻不是每次都一定行得通。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手運爆發?日本女星台灣釣蝦初體驗 笑曝:蝦子上鉤完全沒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