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女孩嫁到波蘭!直擊波蘭「全國性運動」救助烏國難民

俄烏戰爭進入第2個星期,鄰近國家都宣布接收烏克蘭難民,其中波蘭更宣布「無上限」收容,累計將近百萬人。而我們獨家訪問波蘭台商,與旅居當地的台灣人都觀察到,不論是波蘭政府或人民,全都是自動自發、伸出援手。

更多新聞: 炸彈在我眼前爆炸! 丈夫直擊妻兒喪命

拎著心愛的玩偶跨越波蘭邊境,烏克蘭4歲男童邊走邊嚎啕大哭,為了躲避戰火,只能跟家人連忙逃難。烏俄戰火延燒下,歐洲多國都宣布接收烏克蘭難民,其中波蘭更宣布「無上限」收容難民,累計將近百萬人。嫁到波蘭的台灣媳婦江小姐觀察,不論政府或人民,全都是自動自發、伸出援手。

旅居波蘭台灣人江小姐說,「你只要有烏克蘭身分證,就是直接讓你進來波蘭,其實真的是一切從簡,像我們現在,各大商場 各大超商門口,都會擺一個那種籃子,上面就是寫給烏克蘭人,顧客會多拿一份毯子,或者是多拿一份衛生紙放進去。」

波蘭宣布「無上限」收容烏國難民 累計近百萬人

丈夫是波蘭人的江小姐指出,兩國的歷史淵源,與人民之間的緊密互動,讓「幫助烏克蘭」成為波蘭從上到下的全民運動。

旅居波蘭台灣人江小姐說,「波蘭基本上在歷史課本上,也曾經消失兩次,因為真的曾經遭受過滅亡,那現在看到鄰國這樣的狀況感受很深,其實很多在這邊定居很久的台灣人,都是自發性在幫忙募款啊,甚至是每天還召集人力,就是開免費的巴士載難民往返。」

旅居當地的台灣人也主動發起援助活動,更有台灣人王小姐的家庭,收留兩位花了三天、72小時,從烏克蘭逃出來的烏國少女,只希望在危難時刻,幫助需要的人渡過難關。

波蘭宣布「無上限」收容烏國難民 累計近百萬人

波蘭台商會長林子揚說,「還有各個大城市的車站,已經現在有一個規劃的區域給難民去,做一個收容所的地方 避難所的地方。」

當地台商指出,波蘭人因為感同身受,這次不願意置身事外,希望為「斯拉夫難兄難弟」雪中送炭。

波蘭台商會長林子揚說,「今天可能是烏克蘭,但是誰知道是不是下個禮拜,或是下下禮拜變成波蘭,那變成搞不好我們,也會處在同樣的情況下。」互相幫助的惻隱之心,展現無情戰火下,最溫暖的人性的光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蓮霧產季面臨鳥害危機 莊瑞雄替果農爭取「防鳥破網」補助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