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12件市售草莓農藥 竟一半不符合規定

近來日本草莓農藥殘留超標案件頻傳,消基會為了了解市售草莓是否有農藥殘留的問題,隨機購買了12件國產及進口草莓,進行農藥檢測,沒想到有一半都不符合規定,其中還被驗出含有國內禁用的農藥成分。

更多新聞: 高雄旗津券發放! 搭渡輪去旗津領100元券 店家喜迎人潮

草莓季,總吸引不少民眾到農場採摘,但草莓的農藥殘留問題,將嚴重危害消費者健康,因此消基會就隨機抽驗12件市售草莓產品,沒想到高達一半不合格。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所以我們這次發現說,第一個我們在栽植草莓的時候,用的農藥是很多,你看最多的是這個2號,雖然他沒有超量,但他用的種類是最多的。」

抽驗12件市售草莓農藥 竟一半不符合規定

桌上12盒草莓中,只有一件韓國草莓沒驗出農藥,其他11件不乏來自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卻分別被驗出1到17種的殘留農藥,好在都沒有超標,不過其中有1件標榜有機的草莓竟然含農藥,恐觸法,另外有6件進口的草莓、被驗出違規含有氟尼胺、克凡派等5種農藥,顯示邊境管制明顯有漏洞。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這次消基會都在做的都是後市場監測,我們還會測到這麼高比例的話,表示說我們在邊境檢驗抽驗這邊,實際上是在技術上、科學上,還有待再加強,那清洗的話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浸泡在清水裡面。」

抽驗12件市售草莓農藥 竟一半不符合規定

清大化學教授凌永健說,這次沒有農藥超標,可歸功於農委會大力推廣農藥減量,但多種農藥混用恐怕還是會對人體造成加成危害,也呼籲民眾,要降低農藥危害,最好先將草莓泡在水中10~15分鐘,再去除蒂頭,用水沖洗,確保農藥不會跟著送入口中。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又塌!雲縣道156線道路龜裂 「1.5公里」管溝狀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