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以小博大抗俄2週 削弱中國犯台野心?

在烏克蘭頑強抵抗下,烏俄戰火延燒超過兩週,美國中情局長就透露,當前俄羅斯落入的困境,讓習近平感到相當不安。而美國國安官員也指出,烏克蘭情勢可以成為台灣借鏡,需積極須打造不對稱戰力,讓人民做好作戰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俄羅斯將報復台灣 吳釗燮:「典型假訊息」已報警

在烏克蘭頑強抵抗下,烏俄戰火延燒超過兩週,美國中情局長就透露,眼看俄羅斯落入侵略行動受挫,又被各國強力制裁的困境,讓習近平感到相當不安。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表示,「中國領導高層特別是習近平,對於烏克蘭情勢感到不安,部分原因是他的情報蒐集系統,似乎沒有告訴他會發生什麼事。」

烏克蘭以小博大抗俄2週 削弱中國犯台野心?

伯恩斯指出,中國始料未及,烏克蘭情勢讓歐美更加團結,但仍不能低估習近平對台灣的野心。美國國安官員就指出,台灣應以烏克蘭為借鏡,來強化不對稱戰力與作戰準備。

美國國防部助理防長卡爾林說,「烏克蘭當前的情勢,非常值得台灣研究,從中可看出台灣為何需要竭盡所能,打造不對稱戰力,並讓人民做好作戰準備,一旦中國選擇侵犯台灣主權時,台灣才能迅速反應。」

烏克蘭以小博大抗俄2週 削弱中國犯台野心?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卿路易斯表示,「『不對稱戰力』代表著,打造具有成本效益機動性韌性,以及去中心化的防衛系統,另一部分該做的是改革"後備制度",從烏克蘭的例子可以看見,人民須做好作戰的準備。」

這次烏克蘭以刺針、標槍飛彈重創俄軍,就展現了不對稱作戰的精隨,立委提案應加入教召科目,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正面看待。

烏克蘭以小博大抗俄2週 削弱中國犯台野心?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不用等到教召甚至在我們新訓當中,也可以把它加入課目之一,只要對防衛作戰有關的,而我們手上有的武器裝備,都有必要來做訓練,(國軍)以備戰為先嘛,我們不願意發生戰爭,但我們要做好準備。」

從烏俄看台海,居安思危的同時,也思考如何以小博大。

烏克蘭以小博大抗俄2週 削弱中國犯台野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狂問「敢不敢承諾不會再大停電」 蘇貞昌酸:你祖父也承諾過反攻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