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直言反攻大陸是神話 根本是騙局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天(12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蘇貞昌承諾不再停電,卻遭反嗆「你祖父還承諾反攻大陸」,「反攻大陸」這四個字意外掀起熱議。1949年蔣介石撤退到臺灣,喊出「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口號,不少人對這句話都記憶猶新,但學者直言,這根本就是神話,就是一場騙局。

更多新聞: 新制教召DAY8 總統視導召員實彈射擊

前總統蔣介石說,「我們大陸同胞天天在水深火熱的世界,要使我們大陸同胞,能夠趕快解放出來,來完成我們反共復國的事業。」

李筱峰直言反攻大陸是神話 根本是騙局
話說得鏗鏘有力,「反攻大陸,消滅共匪」,是蔣介石在台灣25年最大心願。蔣介石1949年底撤退到臺灣,對內喊出「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口號,積極籌措軍事作戰準備,就是所謂「國光計畫」。

資深軍事媒體人張家驤說,「那時候彭孟緝世參謀總長,他是贊成在金門對岸登陸,他為什麼要在金門對岸登陸呢,因為我們的船登陸艇不夠,所以他要從金門登陸,但是他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金門對岸是共產黨他準備力戰備最堅強的地方,你從金門對岸一登陸,可能受的損害很大,所以老總統就不同意了。」

李筱峰直言反攻大陸是神話 根本是騙局
反共口號和歌曲充斥著大街小巷,是當年眷村最流行的一首愛國歌曲。新北市三重空軍防砲部隊眷村,到現在依舊保存最完整的景象,頭頂上方旗海飄揚,牆上的標語,保留著當時的痕跡。

民眾說,「以前眷村可以看到,像烏來那邊有很多,都有一些標語。」

年輕人一臉懵,連聽都沒聽過,但反攻大陸的夢想,對當時的老伯來說,印象深刻,懷抱著可以回家的希望。

台灣歷史學家李筱峰說,「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可是喊個幾年,喊個三四年就喊不下去了,因為已經過了,時間過了,你沒有成功一點都沒有動作,你就知道說,那個政治完成是在騙人,可是他已經答應美國,不會這樣反攻大陸。」

長年研究台灣文化的教授李筱峰直言,反攻大陸這神話,終究是一場騙局。這一回蘇貞昌槓上蔣萬安,意外讓這段歷史,再被掀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嘉南大圳植樹活動 蔡總統、蘇揆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