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百年古厝留否?縣府緊急公告「暫定古蹟」

雲林斗六有一棟百年的三合院古厝,其中的「右護龍」面臨拆除命運,林姓屋主緊急向縣府文觀處陳情,希望趕在建商拆除前,為古厝留下一線生機;而文觀處也認為,古厝具有「在地價值」,14日公告為「暫定古蹟」,先把古厝留住,後續再與雙方協調。

更多新聞: 興中街大火罹難者公祭 中市府協助後續安置

這棟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名為「林氏古厝」,是清代留下來的建築,已有百年歷史,「斗六市誌」也登載,林氏古厝是在地的地標,但其中的「右護龍」,卻可能面臨拆除命運。斗六百年古厝留否?縣府緊急公告「暫定古蹟」主張要拆除護龍的廖姓地主表示,他是土地所有人,早年古厝土地由林家三名後代繼承,他的父親從其中一人取得土地所有權約200多坪,後來透過法院強迫分割,古厝護龍的地上物與土地都歸他所有,一個月前已向法院申請強制拆除獲准,原本規畫3月14日拆除,卻遭到阻攔。

雙方訴諸法律,僵持不下,為了搶救古蹟,被拆方緊急向雲林縣府文化處陳情,希望能暫停拆除。斗六百年古厝留否?縣府緊急公告「暫定古蹟」雲林縣文觀處長張力元說,「從1719年的時候,他們這一脈就來到台灣,直到咸豐的時候1861年,基本上就是在彰化定居,所以是具有在地的價值。」

縣府文觀處緊急張貼公告為「暫定古蹟」,先保留古厝;對此當事人無奈表示,遵照縣府的指示,但會派人把不是古蹟的物品清除,後續就等法院程序,走到三審,再「見機行事」。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納豆腦中風兩度動刀 外傳已出院返家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