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事幻象「人機沒有一同墜海」 張延廷:排除空間迷向

編號「2017」幻象2000戰機,這次台東外海失事,飛官黃重凱順利獲救,靠的就是彈射椅發揮作用,而幻象戰機交機來台25年,過去曾發生6起失事意外,造成2名飛官殉職、2名失蹤,另外有6人逃生獲救,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依照飛行員順利跳傘,人機沒有一同落海研判,空間迷向可能性低,失事原因不排除跟機械故障有關。

更多新聞: 輪胎壓不足 台南IDF戰鬥機一度卡在跑道

空中花式轉圈,還能連續快滾、慢速搖滾,展現優異戰機特技,五年前慶祝幻象兩千來台20周年,新竹基地上演飛行秀,這架編號2017,擔綱整場特技演出的彩繪機,就是這回失事的幻象戰機,得知兒子幸運獲救,飛官黃重凱父母,難掩激動情緒。

飛官黃重凱母親說,「很緊張、很緊張」,飛官黃重凱父親也說,「要趕去台東,麻煩各位,各位辛苦了。」

失事幻象「人機沒有一同墜海」 張延廷:排除空間迷向

黃媽媽雙手合十,感謝外界關心,夫妻倆急著出門,從嘉義趕去台東探望兒子,飛官黃重凱,這回從幻象兩千戰機,順利跳傘獲救,靠的就是戰機中內建的彈射椅裝置。

從測試影片中,可以發現類似彈射椅裝置,在脫離戰機後,火箭動力將飛行員推向空中,隨後再拋出降落傘,平安降落地面,而這回幻象失事,似乎沒有因為空間迷向,人機一同落海,專家研判,不排除跟機械因素有關。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全部的天氣都是不錯的,我相信是可以目視天氣,所以天氣因素我認為不大,應該可以初步地排除,第二個人為因素,因為飛行員都跳傘了,我相信人為因素也幾乎可以排除,不是人為因素,我認為要聚焦在機械因素。」

失事幻象「人機沒有一同墜海」 張延廷:排除空間迷向

幻象戰機交機至今25年,過去一共發生六起失事紀錄,先是1999年10月,一架幻象在新竹外海墜毀,兩個月後又有一架幻象,在蘇澳外海消失,2001年5月,一架幻象新竹外海墜毀,2名飛行員不幸殉職,隔年又有幻象在新竹基地疑遭鳥擊,2名飛行員迫降逃生,2013年再發生幻象戰機,來到新竹苗栗外海失事,最近一起則是五年前,一架幻象兩千於基隆外海失聯,六起意外也造成2人殉職2人失蹤,6名飛行員順利獲救。

張延廷說,「畢竟幻象戰機是三型主力戰機,唯一沒有購改沒有升級的飛機,它的零件畢竟是老舊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可靠度會降低,妥善率雖然是妥善,但是它可靠度降低,在空中會發生哪些狀況,這是沒辦法預測的嘛。」

以往三、四月天氣變化大,戰機飛行員駕駛時,都會特別小心,這回幻象戰機失事,氣候狀況良好,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軍方恐怕得好好查個清楚,找出原因。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李育翰 台北-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批王美花答不出能源危機 高金素梅怒轟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