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追加凍結17俄人資產 包括11名國會議員

俄羅斯派兵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與跨國企業強烈抵制,而日本今天也宣布,將追加凍結17名俄羅斯人資產,合計日本已對61名俄羅斯人進行制裁,其中大部分是與普丁過從甚密的寡頭富豪,而來自國際的嚴厲制裁,也勢必將影響到他們與普丁間的關係。

更多新聞: 俄編輯闖直播攝影棚 高舉反戰標語遭逮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上百家跨國企業串連抵制,紛紛暫停俄國境內業務,總統普丁也不甘示弱,喊出將考慮直接沒收那些撤出俄羅斯的外資企業資產。

普丁說,「我們須對停止產程的企業果斷採取行動,必須導入來自外部的經營,或是將整個企業轉讓給想要的人。」

俄羅斯成為各方抵制目標,甚至傳出普丁的二女兒季霍諾娃名下一棟,位於法國度假勝地「比亞里茨」的別墅,被兩名俄羅斯反對派分子入侵,聲稱要將房子用來安置烏克蘭難民。

而官方動作方面,日本15日宣佈追加凍結17名俄羅斯人資產,其中包括11名國會議員、富豪維克賽爾柏格,以及5名被稱作「普丁私人銀行家」的科瓦爾切克家族成員。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人表示,「為了阻止俄國的侵略行動,盡早讓俄軍就此撤退,G7成員國首先必須和國際社會,一同對俄羅斯採取強硬制裁措施。」

單日本就已凍結超過60名俄羅斯人資產,絕大部分是和普丁過從甚密的寡頭富豪,NHK資深記者分析,主要可分兩大類型,「一派是與普丁可說是肝膽相照的親信,我將其稱作『普丁財閥集團』。」

當中包含曾與普丁在KGB共事的,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總經理切梅佐夫,以及普丁在聖彼得堡從政時,結識的石油、天然氣等領域大亨,還有被美國稱為「普丁收銀員」之一的,億萬富豪科瓦利丘克。

NHK記者指出,「另一個財閥集團則是在蘇聯解體後,在葉爾欽時代累積巨大財富的新興財閥,其中更有一群所謂的『葉爾欽家族』,他們的動向非常值得關注。」

其中俄國鋁業大亨傑里帕斯卡,和普丁的親密盟友、超級大富翁尤斯馬諾夫,海外資產也先後遭到凍結。但資深記者分析,由於這兩人不僅在歐美都擁有鉅額資產,商業上也和歐美有密切往來,國際制裁俄羅斯帶來的衝擊,是否會影響這些寡頭富豪與普丁間的關係,未來也值得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國邊談判邊轟炸?基輔2棟住宅大樓遭轟炸 1人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