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萬里桐海域大翅鯨現身 遊客驚呼連連

屏東恆春半島的萬里桐海域出現大翅鯨的身影,遊艇業者載著潛水客出海,意外在海面上發現一隻龐然大物,引起大家驚呼連連。鯨豚專家透過影片研判,應該是大翅鯨,也就是俗稱的座頭鯨,推測是天氣回暖,大翅鯨開始從南方往北方游,經過台灣西半部意外被發現。

更多新聞: 看見宜蘭生態之美!綠色博覽會宣揚永續概念

湛藍的海面上,突然出現一垞黑黑的東西,大伙定睛一看,居然是一頭大鯨魚,浮出水面之後,拱著背又下潛到海中。船上所有人員驚呼連連,趕快找手機錄下這難得的瞬間。

遊艇船長陳柄樺說,「剛剛在萬里桐外面看到鯨魚,一群人都很興奮,很多人都第一次看到鯨魚啊,離岸邊很近,大概幾百公尺而已吧,大概三點左右。」

墾丁萬里桐海域大翅鯨現身 遊客驚呼連連

屏東恆春半島地區的遊艇業者,載著潛水客出海潛水,沒想到才剛出港,就看到海中的龐然大物,距離岸邊只有幾百公尺,身長約十公尺,雖然只短短現身十幾秒,卻已經彌足珍貴。鯨豚專家透過影片研判,應該是大翅鯨。

成大鯨豚中心教授王浩文表示,「後面那個形狀看起來應該是大翅鯨啦,因為大翅鯨會依照不同的季節洄游嘛,冬天的時候牠會往赤道的方向游,天氣若暖了之後,在春天牠就會開始往北游。」

墾丁萬里桐海域大翅鯨現身 遊客驚呼連連

大翅鯨也就是俗稱的座頭鯨,最明顯的特徵是頭頂有2道噴氣孔,龐大胸鰭,以及下潛時會拱背,屬洄游性保育哺乳動物,台灣最早紀錄大翅鯨是出現在恆春一帶海域的捕鯨資料。

成大鯨豚中心教授王浩文說,「大概1970年以前數量還蠻多的,大概全球有三十幾萬頭,後來因為還是有經過捕鯨嘛,所以其實數量有掉蠻嚴重的,不過後來大部份國家禁捕之後,其實牠的數目有在回升了。」

墾丁萬里桐海域大翅鯨現身 遊客驚呼連連

從歷史文獻推測,早期台灣南部海域可能曾經是大翅鯨的繁殖地。時隔數十年,大翅鯨再度重回台灣海峽懷抱,業者也趕緊通報海保署,轉告漁民在附近作業時,降低船速,注意海面情況,避免撞擊到鯨魚。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芷萍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大社、燕巢2000戶停電 高市府要求台電1個月內提改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