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中高層會談「關切台海」 趙立堅嗆美:別在危險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進入第19天,美中高層昨天在羅馬進行會晤,美國資深官員表示兩人會談觸及美中競爭、俄烏情勢、中國在台灣海峽挑釁作為等。有關美中高層在會談觸及北京在台海挑釁作為的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喊話美方,「不要在十分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家樂福楊梅倉儲大火影響 民眾下午收「空品警報」嚇一跳

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根據報導,美總統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會晤中重申基於「與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對中方在海峽兩岸的路線和挑釁行動表達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當地時間3月14日,中美官員在義大利羅馬舉行會晤,雙方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的溝通,同意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增進瞭解,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加強合作」,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積累條件。

趙立堅還說,楊潔篪主任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都明確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一中原則」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美中高層對談7小時,會談中關切台海情勢、中俄結盟等議題。趙立堅指出,本屆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作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但行動與表態明顯不符,中方對近期美國在涉台問題上一系列錯誤言行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他強調,任何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中方要求美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所做承諾,不要在十分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有關蘇利文與楊潔篪在羅馬進行會談,我國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國與中國高層互動情形,並在台北及華府與美方均有緊密良好的溝通管道。針對這次會談的安排及會談的情形,美方已在事前及事後第一時間向我方簡報,但是基於雙方慣例及默契,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家樂福倉儲大火釀空汙惡臭 鄰近500公尺仁美國中急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