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俄烏戰爭不利歐洲景氣 深圳封城影響有限
(圖/民視新聞網)

筆電代工廠仁寶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指出,今年面臨缺料、俄烏戰爭恐影響歐洲景氣及消費、疫情3大問題,仁寶今年重點在於改善效率和獲利,力拚逐季成長,觀察中國深圳封城對個人電腦(PC)產業影響有限。

更多新聞: 中華車每股賺7.67元創新高 配5.5元現金股利

仁寶(2324)總經理翁宗斌表示,今年產業面臨幾個問題,第一是缺料,可能持續今年一整年。第二是俄烏戰爭,一方面會影響市場需求,另一方面會影響歐州能源和經濟。第三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美國和歐洲陸續開放邊境,但亞洲部分國家例如台灣、中國、越南採取保守方式因應。

他說,仁寶從去年開始到今年都採取比較保守穩健的方式經營,重點放在改善效率和獲利,推估今年第1季淡季筆電出貨將季減約20%;第2季從目前訂單看起來應該會季增高個位數至兩位數百分比,今年目標還是力拚逐季成長,但下半年要觀察外在因素對消費市場的影響。

針對深圳封城管控疫情,翁宗斌表示,目前看到影響有限,PC產業使用位於深圳零組件供應商的比例已經非常小,很多供應商都在代工廠的廠區附近,包括江蘇、重慶、四川一帶,因此華南地區管控疫情的措施,對PC產業影響很小。

他強調,仁寶在中國有昆山、南京、成都、重慶4個主要生產基地,越南生產基地如果產能全開,至少可占整體產能20%,各生產基地也可以互相支援,會隨時注意環境與市場變化。

仁寶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678.35億元,季增9%,年增10%;受惠於營運規模及效率改善,毛利率季增0.2個百分點至3.4%,毛利124.44億元、營業淨利39.2億元均較第3季成長。由於第3季業外基期較高,因此第4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31.94億元,季減27%,年減30%;單季每股盈餘0.73元。

仁寶2021年度合併營收約1.24兆元,年增18%;營業淨利133.49億元,年增16%;因業外收益穩定,加上第3季處分中國昆山廠房的不動產處分利益貢獻,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26.33億元,年增35%;每股盈餘2.9元。

仁寶董事會今天也通過2021年度盈餘分配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相當於69%配發率。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房市震撼彈! 土銀開第一槍停接土建融資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