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比台灣還小! 摩爾多瓦義氣收容烏國難民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許多烏克蘭人被迫逃離家園,難民人數已飆破300萬人。其中位於烏克蘭西南方的鄰國、摩爾多瓦,雖然人口只有261萬人、土地面積甚至比台灣還小,卻也義氣相挺,收容了33萬人。

更多新聞: 採訪俄烏戰火遇襲 美國福斯新聞2記者殉職

民眾背著全部家當,踏著沉重步伐走出國境,無情戰火,讓大批烏克蘭人被迫逃離家園,除了60%難民攜家帶眷前往波蘭,位於烏克蘭西南方的小國摩爾多瓦,也義氣相挺,收容數十萬人。

NHK記者報導,「摩爾多瓦的避難所是民眾捐款建成,看到這邊架上擺滿可長期保存的食品,像這瓶是醃黃瓜這都是民眾從家中拿來的。」

摩爾多瓦的首都,挪用部分新冠隔離設施,開設兩處大型收容設施,讓遠道而來的烏克蘭人,能有個棲身之所,烏克蘭難民說,「晚上發生空襲我們就決定逃出來了,真的非常感謝摩爾多瓦政府。」

滿滿的罐頭食品、二手衣服和嬰幼兒用品堆積成山,全是摩爾多瓦民眾捐助的物資、免費提供難民使用,摩爾多瓦外交部長波佩斯庫表示,「烏克蘭戰爭要是越演越烈,難民人數就會急速暴增,這樣摩爾多瓦恐怕無法照常收容。」

摩爾多瓦人口只有261萬人,土地面積比台灣還小,財政能力有限,如果戰爭持續延燒,恐怕需要更多歐陸國家伸出援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大選後首射! 北朝鮮今年第10度試射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