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盜圖合成宣傳照 萬豪酒店坦承疏失

知名五星級飯店,竟然盜圖當自家宣傳照使用!高人氣攝影師"許傑"控訴,自己2017年,拍攝的101跨年煙火照,被台北萬豪酒店,刪除浮水印、再合成其它照片,當成宣傳照,連續使用了3年,直到現在上網,都還能搜尋到這些侵權照片,他忍無可忍提告;萬豪酒店坦承作業疏失才會不小心盜圖,但和解談不攏,只能靜候司法判決。

更多新聞: 台中殺妻嫌逃亡2日躲寺廟工地 警循線逮人

絢爛煙火在夜空綻放,台北101跨年煙火秀,每年都吸引不少民眾抓起手機狂拍,更是攝影師們卡位比技術的時刻,沒想到當中有人的作品,被五星級酒店盜取。

遭控盜圖合成宣傳照 萬豪酒店坦承疏失

遭盜圖攝影師許傑說,「我也是在寒風中等了一個晚上,才拍到這個作品,但這張作品大家看可能是一張照片,但是我利用了四五張的煙火照去做疊圖,才產生的一張作品,所以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張跟我一模一樣的,我自己蒐證到的資料是,萬豪酒店他們利用我的照片,做了很多廣告,我自己蒐證到的是十組左右。」

自己花時間孕育的心血,被人盜圖當自家飯店宣傳,攝影師在臉書抱怨,飯店雖有回應,但條件卻讓人傻眼。

遭盜圖攝影師許傑表示,「後來他們竟然說,那我們提議市價的數倍去跟你做賠償,並且邀請我在當年的跨年夜,入住他們的飯店進行合作宣傳的行為,雖然他們的語氣是還OK,但我覺得這件事非常羞辱我,因為你偷了我的東西,還邀請我去替你飯店做宣傳,浮水印去掉之外,還把我的101照片整支擷取下來,合成在這個地方。

遭控盜圖合成宣傳照 萬豪酒店坦承疏失

氣到自製比對圖,兩邊比一比,萬豪酒店的宣傳照,不但把原圖的浮水印刪掉,甚至還後製其他風景,當成自家宣傳照至少三年,散布打廣告60次。而萬豪酒店也發出聲明,對著作權一事深感抱歉,2020年接獲作者來訊後,就下架圖片,但民事調解未能達成共識,已進入司法程序,後續就交由法庭審理。

律師李育昇說,「如果沒有得到著作權人的同意,就去使用或是重製這個著作物的話,是會構成侵害著作權,最重要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且要付民事損害賠償責任。」

知名攝影師許傑,在臉書有7萬多人追蹤,擅長利用畫面,記錄台灣的美,從2009年開始,每年都會找不同角度拍101煙火,更曾受邀101擔任煙火秀嘉賓。這回作品遭五星級酒店做宣傳使用,只希望司法能還他一個公道。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公車到站停太遠... 老夫婦上車飆罵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