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任來首度應我國邀請演說 台裔波士頓市長吳弭分享綠色新政
吳弭上任4個月來首度應台灣官方邀請發表演說。(圖/翻攝自twitter)

外交部與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等NGOs於15日舉辦線上「氣候領袖正義論壇」,美籍台裔的波士頓市長吳弭(Michelle Wu)以預錄影片形式參與,分享「綠色新政」願景。這是吳弭上任4個月來首度應台灣官方邀請發表演說,她去年壓倒性勝選波士頓市長,成功改寫該市200年來由白人男性當家的傳統,成為首個女性、首個有色人種、還是首個亞裔成功選上市長的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勁揚台股早盤大漲400點! 台積電漲逾3.5% 指數重回17300點

外交部表示,為呼應今年聯合國第66屆婦女地位委員會(CSW66)性別平等與氣候變遷的主題,外交部與婦權會等NGOs於15日舉辦線上「氣候領袖正義論壇」。經濟部長王美花、吳弭、英國國會議員暨綠黨前任黨魁班奈特爵士(Natalie Louise Bennett)、友邦馬紹爾群島教育部長卡布婭(Kitlang Kabua)及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等各國政界、企業界與非政府組織的傑出女性領袖線上參與,分享運用女力推動環保及對抗氣候變遷的經驗與成果。

王美花指出,因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我國響應推動全球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經濟部近年在能源與產業兩大面,尋求運用風力、太陽能與氫等能源,鼓勵業界改善生產流程、轉換燃料及循環經濟。在過程中,我國女性在能源部門的勞動參與大幅提升,尤其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女性佔26%,遠高於亞太(15%)及全球(21%)的比例。

吳弭說明波士頓市推動的「綠色新政」,並分享台北與波士頓姊妹城市間互相學習推動的綠色能源措施,期盼全球城市能一起從經驗中得到啟發,為所有人建立環保且更具韌性的未來。36歲的吳弭具左派色彩,提出的政策包括解決都市仕紳化與社會不公平等問題、呼籲讓民眾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實現2040年碳中和目標。她曾說,「波士頓準備成為一座綠色新政城市!」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同時也是「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IGCC)主席,則以企業視角分享國際「氣候融資」的趨勢。她認為氣候變遷是全球挑戰,沒有政府、企業可以迴避氣候危機。

此次論壇在外交部的臉書及YouTube全程直播,紐約、智利、義大利、泰國、瑞典、比利時及英國等外館的臉書也同步直播。此外留言版討論熱烈,包括馬紹爾群島、美國、瑞典、緬甸、土耳其、孟加拉、印度、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等NGOs及專家均有留言。


快新聞/上任來首度應我國邀請演說 台裔波士頓市長吳弭分享綠色新政
吳弭上任4個月來首度應台灣官方邀請發表演說。(圖/外交部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戰爭若持續到明年 烏克蘭九成人落貧窮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