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布林肯批俄烏問題中國「站在歷史錯誤一方」 趙立堅反嗆污衊抹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批美國污衊抹黑,暴露出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思想。(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雖強調中立,但被指立場越來越尷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中國沒有強烈反對俄羅斯的行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與維護和平安全的承諾背道而馳,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批美國污衊抹黑,暴露出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思想;他稱,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鑰匙在美國和北約手中,希望美國和北約作為危機的始作俑者好好反思。

更多新聞: 南韓暴增62萬多人確診 四百多人死創新高

布林肯16日接受美國《NPR》訪問時提到,中國沒有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與負責維護和平與安全的承諾背道而馳。布林肯也批評,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已經站在了歷史錯誤的一邊」。

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方的有關言論是對中方的污衊抹黑,充分暴露美方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思想,這類言論對解決問題毫無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稱,中方一貫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重視各國安全關切,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將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趙立堅宣稱,美國政府關於北約東擴的決策和今天的烏克蘭危機有著直接聯繫。趙立堅最後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鑰匙在美國和北約手中,希望美國和北約作為危機的始作俑者,好好反思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角色;希望美國能夠真正和世界上多數發展中國家一起,站在和平與正義的一邊,推動烏克蘭局勢早日緩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史上首例!調查員赴史瓦帝尼 解押2走私犀牛角台人返台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