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燃煤救電增空污?蘇貞昌:中市府卡「以氣換煤」

台中空品霾害嚴重,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空污元兇是「燃煤救電」的中火!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立委何欣純質詢,是中火「以氣換煤」工程,遭到台中市政府,白白卡住15個月,所以空污才沒辦法改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痛批盧秀燕,把中火燃煤機組持續當「政治提款機」,卻讓台中市民成為最大受害者。

更多新聞: 邀朱鳳蓮看「時代革命」 蘇揆:看中國違反普世價值

18日上午,台中市還是一片霧茫茫,台中市政府鎖定「中火」加重空污,盧秀燕市長指出,一缺電、停電,中火燃煤機組就要火力全開,支援發電,才會製造更多空污!降空污大作戰怎麼做?立委何欣純,18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到底能有什麼改善辦法?

蘇貞昌說,「像以氣換煤可惜過去浪費了十五個月,中央不得已用特種執照已經在進行。」

王美花說,「確實延後現在最快要到2025年的8月,才可以上來第二個燃氣機組,2026的8月才可以上來我們就是希望趕快順利。」

中火燃煤救電增空污?蘇貞昌:中市府卡「以氣換煤」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台中市政府用都審的手段,來擋我們對的能源政策,卻被牽拖,卻被誤解、曲解什麼都怪中央,我覺得這是不對的態度。」

中火從地方燒往中央,又回燒地方,盧秀燕否認技術性讓「以氣換煤」卡關,反而說台中市政府對於「以氣換煤」,一向樂觀其成,如果將來蓋好燃氣機組,中火也務必要拆除燃煤機組,才能解決空污問題,盧秀燕表示,「希望中央保證既然兩部燃氣機組,已經在開工興建當中未來一定要保證,等值的拆除加了兩部燃氣就要拆四部燃煤。」

中火燃煤救電增空污?蘇貞昌:中市府卡「以氣換煤」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把中火當提款機,這是一個我們最不能夠接受的,一個政治操作只計算盧市長自己的政治利益,最終就是全民都是受害者全民就是要買單。」

空污、中火,在台中市早已不單純是民生或經濟問題,而是政治以及選舉議題,藍綠唇槍舌戰、中央地方哪裡卡關,就看誰能真的拿出解決成效,否則台中市民都是受害者!

(民視新聞/徐秘康、李柏瑾、陳建華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工會理事長狂罵國民黨 蔣萬安在台下好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