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紙漿大漲5成+塞港 尿布、護墊將跟進漲價

去年國際紙漿價格大漲五成,連帶影響造紙產業和衛生紙都漲,現在連「進口絨毛漿」製成的尿布也跟進漲價潮,漲幅將近一成,讓不少民眾大喊吃不消,國內還有造紙大廠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木材漲價、木漿跟著變貴,加上近洋航線運費尚未趨緩,這讓業者不得不再調漲特殊紙報價。

更多新聞: 10年來首度啟動升息 帶動金融股大迎利差

走進藥局,藥師邊整理尿布邊抱怨,近期國際紙漿和絨毛漿供需失衡,加上疫情塞港依舊沒趨緩,進口尿布廠商不得已喊漲!

藥師易麗珍說,「壓力很大,漲幅大概差不多是一成左右,大概的話上漲到10%以上,我們就一定會調整售價。」

不只小孩用的尿布,藥師手上的成人用看護墊,一包從90元變成100元,漲幅約一成,另一種紙尿褲也貴了5塊錢,漲幅將近10%,尿布從小孩到大人都有可能用到,這讓民眾不禁想問還有什麼沒漲價。

國際紙漿大漲5成+塞港 尿布、護墊將跟進漲價
民眾說,「對啊就這樣,像我孫子也出生了,大家都是上班族,錢也是很難賺,很辛苦在賺。」

有人喊苦,有人無奈接受,去年紙漿主要出口國,巴西和智利受疫情影響,源頭紙漿價格大漲50%,導致民生用品,像是衛生紙年前漲8%,尿布漲幅更是超過10%,不過惡夢還沒結束,受到俄烏戰爭干擾,造紙大廠預期第二季將再次調漲特殊紙報價,漲幅約一成。

造紙大廠發言人陳瑞和說,「今年的製造成本比去年,高了非常多,大概五成到八成,木片因為這次俄烏戰爭,報價更加堅挺往上,所以往後的半年,紙漿成本其實是持續升高。」

國際紙漿大漲5成+塞港 尿布、護墊將跟進漲價
去年國際紙漿價錢,每噸600美元,到今年已經漲到750美元,戰爭開打,造紙用木材漲將近2倍,不只國內外造紙廠商大喊吃不消,終端消費者的荷包最後恐怕也會大失血。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紙去年每股賺0.45元 各類紙漲價5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