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通話習近平 警告支援俄國須付代價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五(3月18日),將進行烏俄開戰以來首次通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擔憂中國提供俄羅斯軍事協助,拜登將在通話中明確傳達,如果中方支援俄羅斯,得付出代價。G7外長聲明也表態,犯下戰爭罪的人,將會被究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捐4.7億助「美麗之島」蓋醫院 貝里斯發文:感謝台灣援助

美中領導人,將在台灣時間3月18日晚間熱線通話,也是烏俄開戰以來第一次。通話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警告中國不准幫俄羅斯攻打烏克蘭。

拜登將通話習近平 警告支援俄國須付代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擔心他們(中國)持續協助俄國,提供軍武在烏克蘭使用。」

中國對俄立場向來模糊,也拒絕把普丁的軍事行動稱作入侵,美國早就看不慣。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說,「中國從未譴責俄國的行為,這件事本身就具有涵義,不僅之於俄羅斯和烏克蘭,也之於全世界。」

但如果中國真的出手支援,會有何下場?白宮官員繞來繞去,就是不願正面回答。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說,「我不會明講會有什麼下場,總統明天就會跟習主席通話,他會直接提起這件事。」

俄國進軍不順,頻頻拿平民開刀,華府擔心普丁接下來會採取極端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認為莫斯科正在為使用化武鋪路,並栽贓烏克蘭,以便合理對烏克蘭人加強攻擊,我們也認為俄羅斯會動員傭兵,從私人軍事公司或外國調到烏克蘭。」

拜登政府態度逐漸轉硬,前一天首度把普丁叫做戰犯不夠,隔天還要多罵幾句。

美國總統拜登說,「(普丁是)兇殘的獨裁者,純粹的暴徒,對烏克蘭人發動不道德的戰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幫腔,還透露正在蒐集普丁罪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個人也同意(此說法),故意攻擊平民確實是戰爭罪,我國專家已展開紀錄與評估,可能有人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

美國眾議院也以壓倒性高票贊成,取消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緊接著會提交參院。烏克蘭外長則與土耳其外長會談,提議由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再加上土耳其和德國,為烏俄未來的停火協議做擔保。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有烏克蘭官員被俄軍綁架! 美國官員:俄羅斯已射逾千枚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