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菅宮勝太郎宅修復落成 賴清德:台日文化進一步交流的基礎
賴清德今日下午出席「菅宮勝太郎宅成功老屋完工啟用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下午前往台東出席「菅宮勝太郎宅成功老屋完工啟用典禮」時表示,菅宮勝太郎宅的修復落成,等於保住過去90年以來的歷史記憶,也提供台日文化交流的平台基礎。他期盼,未來這裡除了可以作為社區培力的地方,也可以作為文化園區及青年集會的據點,讓這棟老建築的歷史直到永遠。

更多新聞: 最新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排名26東亞第一!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菅宮勝太郎宅成功老屋經過千辛萬苦,在新港教會牧師們一棒接一棒,以及劉櫂豪委員穿針引線,再加上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終於完工。他很榮幸能受邀出席並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除了要表達恭喜,也要感謝大家的努力。

賴清德說,菅宮勝太郎宅的修復落成,等於是保住了過去90年以來的歷史記憶,也提供了一個平台,作為台日文化進一步交流的基礎,更代表台東縣成功鎮迎向新未來的起點。

賴清德認為,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之所以非常密切,除了因為近年來,雙方在彼此遭遇天災時,互相協助以外,菅宮勝太郎宅也可以做為台日淵源深厚的見證。

賴清德指出,菅宮勝太郎在日治時期擔任新港支廳長及新港庄長時,就非常重視地方建設。他除了開闢新港漁港,也開闢周邊道路,為成功鎮奠定了發展基礎。另外,因為他很愛新港,所以在1932年蓋了這棟房子;退休之後,他沒有回到日本,而是選擇住在這裡。

賴清德說到,菅宮勝太郎的遺願就是要埋骨於新港,把自己化為這片土地的泥土。今天大家有幸能夠在這裡共同見證他在這片土地上,為新港、為台灣開出了芬芳的花朵,而花朵的香味也牽繫著日本跟臺灣民眾的心,令人感動。

賴清德提到,菅宮勝太郎宅的修復過程其實非常辛苦。在1945年,高端立醫師在這邊開了高安診所,而診所歇業後,這棟房子在1996年被新港教會買下,做為禮拜空間,並以旅宿、老屋書店的形式服務社會大眾。

賴清德認為,如果任由這棟老建築毀壞,讓新港人的共同記憶消失,那是多麼可惜的事情。因此,他要藉此感謝新港教會的牧師與教友,以及立法委員劉櫂豪在擔任臺東縣副縣長時,把這棟房屋定為歷史建築,並在擔任立委之後,積極爭取文化部的經費補助,值得肯定。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菅宮勝太郎宅現在已經修復完成,除了可以作為社區培力的地方,也可以作為文化園區及青年集會的據點,我們可以在這裡一起做夢,說故事、唱歌,寫我們的歷史。相信這棟老建築的歷史不會只有過去的90年,會一直到永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應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制裁! 波蘭向歐盟提案「全面禁止與俄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