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償還2筆債息 仍有共26.15億美元債務將到期

烏俄戰爭延燒,全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也讓俄國面臨債券違約的狀況,儘管3月16日1.17億的利息延遲2天入帳,但3月底~4月總共還有26.15億美元債務到期,就有美國專家認為,萬一俄國不履行,恐怕會引發全球主權債務危機,而國內的專家也提醒,短期的金融震盪在所難免。

更多新聞: 追思無辜受難者 台灣教會合作協會舉辦「為烏克蘭祈禱會」 晚間7:30登場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全球實施經濟制裁,黃金和外匯存底被美國扣著,但俄國接下來有幾筆大金額債券要還,IMF總裁認為,他們是否有能力償還,目前還很難判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喬治艾娃說,「戰爭和制裁還會持續多久,決定俄羅斯有多少能力,可能償還它部分債券,目前這些都還不清楚。」俄償還2筆債息 仍有共26.15億美元債務將到期3月16日時,俄羅斯差點付不出1.17億美元的利息,後來透過摩根大通,並和美國財政部協商後,才順利支付,但他們3月底還有6.15億美元的票息,和4月4日本金20億美元要還,恐怕面臨更大規模的違約風險。

就有美國專家把12個新興國家,列為受波及的危險國。另外,美國制裁的豁免將在5月25日到期,之後就需要有特別許可,才能收款,俄羅斯的還債能力更不確定。俄償還2筆債息 仍有共26.15億美元債務將到期台灣金融培訓協會理事長林昌興說,「喬‧拜登還會給普丁下通牒,如果你再不休兵的話,俄羅斯的商業行為,徹底從金融市場退出,這個時候就不是SWIFT問題,而是俄羅斯可能,在接下來的10年內,都沒有辦法跟西方世界,做所謂的融資還有資金往來,所以我認為不會對西方世界,產生巨大的衝擊,但是對俄羅斯本身,苦難的開始。」


專家認為,短期內會有金融震盪,事件要演變成金融風暴的機率較低,但還是要留意近期的債券市場,各國債信問題要保守看待。

(民視新聞/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普丁開出確切停戰條件 鬆口願與澤倫斯基面對面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