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批美捐武器 烏副總理嗆:我們不需毯子

中國對俄烏戰事,始終態度隱晦,遭到國際質疑!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竟大言不慚,稱中方對烏克蘭捐助睡袋、防潮墊等物資,美國卻捐助武器,哪邊有幫助顯而易見,被烏克蘭副總理嗆聲,俄羅斯轟炸住宅區,我們需要防空武器保護天空,中國卻在說防潮墊,這不是一個偉大國家應該有的言論。

更多新聞: 小英出席春酒餐會 感謝志工團10多年來相挺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超過三個星期,有越來越多的烏克蘭平民受害,中國依舊大玩兩面手法,不對俄羅斯口出惡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向烏克蘭方面提供的是食品,兒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墊等急需的人道主義物資,而美方提供的卻是致命性武器,美方最新援助的武器,是為烏克蘭帶去了穩定和安全嗎?還是會給烏克蘭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

趙立堅批美捐武器 烏副總理嗆:我們不需毯子

一邊用戰狼姿態諷刺美國,一邊宣稱對烏克蘭投入人道關懷,但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對趙立堅的言行很不以為然,在臉書開嗆這絕對是輕佻且不莊重,也配不上一個值得敬重的的偉大國家言論,俄羅斯人正在轟炸城市的住宅區,我們需要防空系統來保護天空,你在說什麼毯子、什麼防潮墊?建議中方可以詢問一下160名,剛從俄羅斯砲火撤離的中國留學生意見,我們不需要毯子和寢具,我們需要武器裝備來保衛家園,呼籲中國停止支持那些轟炸我們城市的人。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說,「現在中國立場當然是非常尷尬,因為這個國際社會都挺烏克蘭,中國是極少數幾個挺俄羅斯的國家,如果說西方的制裁力道持續不斷,而且會維持一段時間的話,俄羅斯經濟上面會受到非常大的打擊,可能都得依賴中國,要觀察中國能不能做到那麼明目張膽,跟俄羅斯更進一步結盟等等。」

中國想兩面討好,但這樣的操作卻換來不好的下場,因為中方在烏克蘭,涉足能源、交通、糧食、金融等領域的投資,金額高達2550億台幣,包括在奧德薩擁有港口碼頭,全遭俄羅斯砲火摧殘,傳出美方也暗示,不排除對中國祭出二級制裁。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這與好處無關,而是若中方提供俄國物資,不只對中美關係,也對世界有影響與後果。」

趙立堅批美捐武器 烏副總理嗆:我們不需毯子

所謂二級制裁是指禁止受制裁的國家與受制裁人,與美國人民進行交易,包括電子、半導體、電腦、人工智慧、電信、石油和石化、銀行等多個產業供應鏈,都名列其中,若中國真的暗助俄羅斯,勢必得付出龐大代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聲援烏克蘭活動台中登場 籲普丁停止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