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受邀演說同台朱立倫 呂秀蓮提藍綠和解:砲彈不會挑顏色
呂秀蓮表示,藍天綠地好台灣,自己一直主張藍綠要和解。(圖/民視新聞)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受國民黨邀請發表演說,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同台。呂秀蓮被問及,曾說「下一個進總統府的是朱主席」,是否會繼續挺他?朱立倫聽聞先幫回答,「呂副那是客氣話啦」,她則回應,「我希望有才氣、有領導能力的都有機會」。朱立倫也讚呂秀蓮,退休後持續推廣世界和平、兩岸「和合」,也就是和平、合作,值得大家學習肯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3「台北市、嘉義縣、台南市各1例」 境外暴增118例

朱立倫到場時先受訪,對於國民黨近日有不少基層民代退黨, 被形容出現「跳船潮」。他駁斥,並指「同舟計畫」實施近5個月來,回來的黨員有大約5萬位,非常多是在黨最艱困低迷時願意回來,這是很大的支持與鼓舞。

朱立倫說,我們有做統計,回來的民意代表與公職人員有37位、另有5位離開。他痛批,有唱衰國民黨的人用退黨潮來形容,但是3、5個民代離開對上37個加入,這比例差很多,更何況有5萬黨員回歸,這才是他們真正的趨勢。

今邀請呂秀蓮演講,朱立倫表示,請比較資深、對台灣有貢獻的好友前輩,來和青年演講都是好事情,分享不同經驗何必分黨派?他佩服對方是桃園前一任縣長,且退休後持續推廣世界和平、兩岸「和合」,也就是和平、合作,值得大家學習肯定。

呂秀蓮抵達時表示,藍天綠地好台灣,自己一直主張藍綠要和解,過去努力過但時機不是很成熟,並讚「朱立倫很開明」。記者問她,曾說「下一個進總統府的是朱主席」,是否會繼續挺他?朱立倫聽聞先幫回答,「呂副那是客氣話啦」,呂秀蓮則回應,「我希望有才氣、有領導能力的都有機會」。

另一方面,俄烏戰爭持續,日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呂秀蓮說,現在「新三國主義」形成,中國、俄國與美國的關係與政治版圖調整,美國期待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扮演角色,台灣當然要審慎。

至於是否台獨空間因而被限縮,呂秀蓮指出,個人向來主張,1996年全民參與總統直選,「我們的國家主權就獨立了,國號還是中華民國,1996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不必再談獨立,這就是事實」。現在要面對如何避免戰爭,砲彈不會選擇藍綠,要超越黨派思考。

媒體也問,總統蔡英文就停電要求國安單位調查,呂秀蓮認為不必過度反對,台灣要密切提高警覺,因為兩岸關係的確是在非常敏感的時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極洲異常氣溫創紀錄 較正常情況高出攝氏30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