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以幹細胞結合3D列印 打造「預血管化組織」

來看國內再生醫學的重大突破!國衛院與清大,共同開發研究出,結合3D列印與幹細胞醫學,打造出新的預血管化組織,這項研究成果已提出專利申請,也在去年7月,登上了刊登在知名的國際期刊,為我國再生醫學研究跨出一大步,對人體組織,以及器官移植有長遠的幫助。

更多新聞: 議員指鎮瀾宮「不樂之捐」  鄭銘坤「關切」開嗆

國衛院和清大化工系研究團隊雙手比讚,經過6年的研究,終於研發了一款能將幹細胞結合3D列印技術打造的預血管化組織,建立精準的血管網路系統,以補足欠缺的血管細胞和合適的生物支架。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蔣偉程說,「3D列印的好處就是在微小控制下,就像我們剛剛提到的它的管狀物,距離可以到100微米,做一些比較微小的建置,成本的部分也可以大幅降低。」

國衛院以幹細胞結合3D列印 打造「預血管化組織」
這真是3D列印技術,用在醫學上的大突破,研究團隊用組織工程學方法,克服血管細胞數量稀少的問題,將幹細胞增值,並分為特定的細胞,再結合3D列印技術,製作與體內相容性較好、降解性較好的支架,能運用在缺血性疾病和器官內,進行物質傳輸與血管生成。
國衛院以幹細胞結合3D列印 打造「預血管化組織」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長林秀芳說,「如果糖尿病截肢的話,致死率會是比較高的,這項技術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也可以運用在外部傷口,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這項技術已經提出了專利申請,也刊登在國際期刊上。它提供一個血管新生的新穎技術,不僅可幫助如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也有助於其他缺血性疾病之治療,與其它種類細胞進行搭配開發出人造組織或器官,讓再生醫學領域出現了更多元的應用。



(民視新聞/黃芷琳、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莫德納、BNT與高端陸續將過期 蘇貞昌指示確實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