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斯籍貨輪富岡漁港擱淺2週 終於脫困

擱淺在台東富岡漁港兩個星期的貝里斯籍貨輪,由於滿載70個貨櫃以及油料,無法順利配合潮汐脫困,航港局找來吊車先將貨櫃卸載,利用晚間的大潮再將貨輪拖離。航港局將依《商港法》開罰外,另外預估高達上億新台幣的脫淺費用,也得由船東承擔。

更多新聞: 原定隔天調漲油價 加油站提前漲價挨批

巨型吊車馬不停蹄,將貨輪上的貨櫃吊掛送往岸邊的貨車。總算有點進展了。台東富岡漁港外的這艘貝里斯籍貨輪,3月8日機械故障,擱淺兩個星期,原本以為漲潮就能脫困,但船身運載的物品過重,包括重油、柴油和滑油等,約400噸,以及70個貨櫃總重約1400噸,加上消波塊又卡住船底,導致船隻拖離作業困難重重,只能先卸貨減輕重量,以利後續脫淺作業。

貝里斯籍貨輪富岡漁港擱淺2週 終於脫困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貨物的卸載到目前為止,總共卸了75件的貨櫃跟鋼材,總卸貨的重量 大概是1125噸,我們預計今天下午的話,可以卸載到1400噸左右。」不過從貨輪吊掛貨櫃,是項大工程,得先將岸邊填土整地,鋪設鋼板方便大型機具進駐,再組裝超長吊臂,光是輛巨型吊車,就花了近2千萬。這一趟脫困任務,還得加上2艘拖船、載運貨櫃等費用,初步估計可能上億新台幣。
貝里斯籍貨輪富岡漁港擱淺2週 終於脫困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到目前為止是沒有漏油,擱淺的時候它的第2艙跟第4艙的壓艙,是有一些破損 但不影響它的安全跟浮力,我們預計一兩天以後 就會把它拖到高雄港,去做卸貨跟進艙屋修船的動作。」預計週一(21日)晚間8點大潮時,貨輪就能利用潮汐脫淺。貨輪到高雄港後,船東得付所有費用以及罰款,就會交付所有貨櫃。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鋒面影響氣溫下降 各地局部雨、日夜溫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