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紅糯米露」遭認定私酒 部落批:打壓文化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提供特色農產及原民風味餐等,吸引遊客體驗原民文化,但日前花蓮縣府稽查,認定架上「紅糯米露」含有酒精,依「菸酒管理法」開罰。但引啟部落青年不滿,認為這是在打壓原民傳統文化。

更多新聞: 年底選戰在即 台中空污議題再成攻防焦點

太巴塱部落部落青年,「難道我們違法嗎誰可以給我們一個交代。」部落青年拿著麥克風,語氣滿是委屈。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在花蓮光復鄉的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販售族人釀造的紅糯米露,日前遭到縣府稽查,認定為私自釀造酒類販售。太巴塱部落部落青年說,「他就一直逼問我們,他就說他要拿這些酒回去化驗,有沒有酒精濃度,如果有酒精濃度就可能要開罰。」、「幫我們釀造的阿姨,她可能突然不想幫我們釀造了,因為她說怕有人會來檢舉她。」

販賣「紅糯米露」遭認定私酒 部落批:打壓文化
生活館內的紅糯米露,外箱被貼上大大的封條。部落青年認為釀酒是原住民自古以來的傳統,原本都是自用或節慶風俗共享,是為了推廣在地文化,才會販售給遊客,沒想到縣府不輔導也不協調,就直接開罰。部落青年舉牌抗議,痛批「我要找回曾經,你只看到酒精」,讓部落發展產業增添困難。不過,縣府表示販售酒類商品,得取得「許可」,否則就是違反「菸酒管理法」。
販賣「紅糯米露」遭認定私酒 部落批:打壓文化
​​​​​​​​花蓮縣財政處菸酒管理科長林政樞,「有關文創這個部分,菸酒管理法裡面並沒有免除文創,可以免申請產製就可以販售的行為,所以還是要受到菸酒管理法的管制。」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蕭明山,怎麼用地方的法令中央的法令去調整,讓我們原本就在做的這件事情,變成現在法令的合法。」稽查部分,縣府承諾會給予協助,未來也會持續協助部落依法成立「農村酒莊」,保障原住民傳統文化,避免觸法。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少棒盃火熱開打 場上驚現「塵捲風」跑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