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波蘭台人收留 烏克蘭姊妹:家鄉無可取代

烏俄戰火延燒進入第三週,超過330萬烏克蘭人民被迫逃難,旅居波蘭華沙的台灣人汪小姐,就收留了一對逃離家園的烏克蘭姊妹。正值青春年華的兩姊妹說,出國原本是令人嚮往的事,但如今深刻體會,自己的國家、是無可取代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核三廠延役有可能? 原能會主委堅決:「不會」修改法規

烏克蘭少女Margarita說,「當時俄軍突然開始轟炸平民,所以父母決定讓我們離開烏克蘭,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語氣平靜,回憶起俄軍揮兵入侵的那一天,烏克蘭少女姊妹Margarita與Anna逃離家園,輾轉住進、定居波蘭的台灣人汪小姐家中。匆忙逃難下,只帶了最簡便的行李,被迫一夕長大的她們無奈地說,因為珍惜的事物,想帶也帶不走。

戰火未歇奔逃他鄉 旅波蘭台人收留烏克蘭姊妹

烏克蘭少女Margarita說,「其實想帶著一些有特殊意義的東西,特別是當你離開家園的時候,一些能代表烏克蘭的東西,因為你不知道再次回到烏克蘭時,那邊會變成什麼樣子。」

烏克蘭少女Anna說,「我最想帶的是我的朋友們。」

兩人當時從基輔出發,往華沙前進,但原本一天的路程,卻是花了整整三天,正值青春年華,Margarita說,出國原本令人嚮往,但現在深刻體會自己的國家無可取代。

戰火未歇奔逃他鄉 旅波蘭台人收留烏克蘭姊妹

烏克蘭少女Margarita說,「在現在這種狀況下你會突然了解,自己的國家才是最好的,你可以四處旅行,但你的家園永遠是你的家園,不可能說換就換。」

旅居波蘭台灣人汪小姐說,「在台灣的大家我們不求戰,但是也不要懼戰,這是我從烏克蘭人民,看到他們的堅強以及,跟保家衛國的心情。」

忍不住講到哽咽,汪小姐在第一線看著烏克蘭、想到家鄉台灣,感觸良多。

戰火未歇奔逃他鄉 旅波蘭台人收留烏克蘭姊妹

直說從烏克蘭人民身上學到團結,因為捍衛家園,沒有人會是局外人。

烏克蘭少女Margarita說,「烏克蘭向來一直維護自身的主權獨立,為此奮戰,這不只是政治人物的事情,這是每一個人民的事,在當前的狀況下,這種感覺只會更加強大。」

戰火未歇奔逃他鄉 旅波蘭台人收留烏克蘭姊妹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馬里烏波爾13萬人遭圍困 俄軍:投降保證安全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