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指出 近76%同意將軍事訓練役延長回一年

俄烏戰爭延燒,引發國內檢討兵役制度的聲浪。有民調顯示,目前民意傾向將役期回復為一年,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3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國防部正在研議中,今年一定會提出報告,他傾向不修法來推動,因此可能恢復義務役徵兵。

更多新聞: 議員初選白熱化 搶搭俄烏戰事吹軍事風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對任何一個友邦,或者沒有邦交國,他能夠對我們有所資助幫助,這我們都樂見。」

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蔡總統視訊會談,重申「台灣有事、等於日美同盟有事」,也強調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國防部長邱國正表達認同,邱國正說,「我們主要想說,我們不希望造成任何紛擾,但假如大家很和善的,而且很具體提出任何有益於我們的協助這些意見的話,國軍都樂於採納。」

民調指出 近76%同意將軍事訓練役延長回一年

不過面對接下來立委質詢,只能板起臉孔,因為日前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火箭營,發生電腦主機遭竊案,到現在還沒找回,讓邱國正兩度道歉,「從案發到我們國防部知道,這不諱言真的是有延宕,所以這個我要表達深刻歉意。」

而在烏俄戰爭情勢嚴峻下,國內持續關注要不要改革兵役制度,台灣民意基金會就公布民調指出,有近76%民眾同意將軍事訓練役的役期,延長回1年,認為現行4個月不合理的人,同樣有76%。似乎社會有高度共識,而邱國正表示,國防部已編成專案小組研議中,今年內一定會報告結果,邱國正說,「我原則上不願意修法。」

民調指出 近76%同意將軍事訓練役延長回一年

立委(國)江啟臣指出,「當你從4個月把它調成改成1年,也叫軍事訓練役的時候,實際上它是不加在國軍21.5萬的總員額的,所以如果你真正要達到擴軍的話,是變成是修法。」

立委提醒,如果國防部不想修法,那根據現行兵役法,軍事訓練役還是維持4個月,只能選擇恢復1年義務役制度。邱國正回應,會再多方評估,盡快定案。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被爆利用人頭詐領公費助理費 林穎孟堅決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