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外交替代役「決心走上防疫」!國民女婿鬆口曝感情狀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疫情爆發至今超過2年,每天下午2點召開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成了很多民眾關注的焦點。在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同時也是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每每發言總是沉著冷靜,再加上斯文外表,被封為是「國民女婿」,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民視新聞台《新聞觀測站》節目特別邀請到羅一鈞,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談談他過去擔任防疫醫師走訪非洲的經驗,還有這2年的心路歷程。

更多新聞: 玉山銀攜手台大 響應減碳推動ESG百年計畫


專訪/羅一鈞外交替代役「埋下防疫開始」!國民女婿鬆口曝感情狀態
羅一鈞接受民視副總胡婉玲專訪,談談這2年防疫的心聲。(圖/民視新聞)


疫情狀況千變萬化,疾管署這2年幾乎天天都要召開記者會,羅一鈞坦言,要準備的東西五花八門,常常準備資料到半夜,有時候長官還會睡在辦公室裡。疫調人員也相當辛苦地調查確診者路徑,讓指揮中心同仁在記者會上可以向大眾詳細說明,就是希望能讓民眾安心,「就算是一個個案,我們還是會想辦法弄到水落石出,讓大家清楚來龍去脈,是我們對防疫的態度和決心」。

羅一鈞還有個封號是「防疫界柯南」,因為早在2019年年底,他在《PTT》發現一篇文章,內容談論中國武漢爆發了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羅一鈞相當警覺,他花了半小時研究這篇文章內容,確認可信度很高,他立刻將相關訊息轉到疾管署群組,隔天也立即啟動相關措施,讓台灣能夠及早應對疫情發展,羅一鈞的機警可說是功不可沒。

專訪/羅一鈞外交替代役「埋下防疫開始」!國民女婿鬆口曝感情狀態
羅一鈞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詳細說明疫調經過。(圖/指揮中心提供)


談起走上防疫這條道路,羅一鈞表示,2001年大學畢業後,他自願加入政府招募的第一屆「外交替代役」,到非洲馬拉威服役。當時愛滋病毒在當地肆虐,馬拉威15歲以上的成人,有25%都是愛滋病帶原者,病房裡幾乎7成都是愛滋病個案,這樣的景象讓羅一鈞相當震撼,「到那邊第一重要的就是要看得懂愛滋病,也要知道怎麼樣處理愛滋病」。

在馬拉威的經驗,大大影響了羅一鈞的從醫之路,也埋下他走入防疫的開始。羅一鈞服役完畢回到台灣後,先到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不過5年後,他卻轉考公職,考上了疾管署的防疫醫師。羅一鈞擔任首席防疫醫師時,總得站在第一線勇闖疫區,羅一鈞表示,好奇心大過於恐懼「心中是敬畏的心,但要去了解這個病毒,連我們都恐慌的話,怎麼讓病人安心。不用格外害怕這些病毒,因為總要有人去應對這些病毒,才能夠確保周遭人的安全」。


專訪/羅一鈞外交替代役「埋下防疫開始」!國民女婿鬆口曝感情狀態
羅一鈞被封為「國民女婿」,他也鬆口談到感情狀況。(圖/民視新聞)


羅一鈞除了防疫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他還被封為「國民女婿」,談到感情狀況,羅一鈞顯得相當靦腆,他表示,工作上很有成就感,因此目前也還不急著成家,「透過我們這麼辛苦團結的努力,還有加上全民的配合,我們把疫情守好,讓周遭的人可以過相對正常的生活,那就是我每天最大的幸福了」。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本週六(26日)下午5點《新聞觀測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準備好在台設經貿辦事處 外交部:已收到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