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豆腐、雞蛋、油全漲價... 「蘭花亭」漲10元

夏天就要來了,許多民眾會想來碗涼麵消消暑,但是萬物齊漲之下,一家60年老字號店,最終撐不過漲價潮,忍痛喊漲,一碗涼麵貴10元,第三代業者說這是15年來第一次調漲,他也說從小看家人經營,從沒見過原物料漲得這麼誇張。

更多新聞: 強硬「清零」防疫惹民怨!中國民眾怒吼「買不到菜」:清的是冰箱

夾起麵條,放入碗中,一杓醬油、一杓蒜水,淋上自製麻醬,再放上爽口小黃瓜絲,另一頭還有自製調配的XO醬,傳統涼麵也能吃出新滋味。

味噌、豆腐、雞蛋、油全漲價... 「蘭花亭」漲10元

碗熱騰騰味噌湯,打入雞蛋、不到三分鐘端上桌,配著涼麵吃最對味,天氣越來越熱,吃涼麵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只是這一吃,才發現老字號店家居然悄悄漲了10元!

民眾說,「我覺得有點太貴,可能盡量自己煮吧,因為外面隨便吃也都一百多。」、「沒辦法大家都漲,不漲才頭殼壞掉。」

台北市這家已經有60年歷史的涼麵店,遷址整修後,遇上疫情又碰上漲價潮,生意雪上加霜,讓業者不禁苦嘆,味噌已經漲兩次,漲幅大約1成,從來不漲的豆腐,15年來第一次調整批發價,一板50元,雞蛋也漲將近4成,沙拉油一桶貴130元,麵條一斤漲2元,換算下來每個月成本就要多花5到8萬。

味噌、豆腐、雞蛋、油全漲價... 「蘭花亭」漲10元

老字號第三代業者陳先生說,「他(廠商)就直接說,我每個禮拜都會漲,你要不要叫起來等,第一次遇到漲幅那麼大的,它漲價不是只有漲一次,跟爬樓梯一樣一直漲一直漲,這是我第一次漲到,月底在結算的時候,怎麼都沒收入。」

廠商從原本預告漲價,到最後無預警調漲,業者根本來不及反應,老闆也說夏天就要到來,電費是一筆龐大開銷,不敢保證會不會再調漲第二次。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31萬烏工程師組「IT大軍」 誓言讓俄回到「石器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