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戰火長路漫漫 逾200萬烏難民湧入波蘭

美國總統拜登稍晚將抵達波蘭華沙,與總統杜達商討難民問題。從俄烏戰爭爆發後,至今已有超過350萬人撤離烏克蘭,其中超過200萬人都是湧入波蘭。美國CNN報導,難民的撤離之路可說是長路漫漫,有一名母親帶著3個小孩,走了超過兩個星期,才終於抵達波蘭。

更多新聞: 逃出馬里烏波爾!少女:俄軍連手機都要檢查

畫面中這名母親拖著行李,帶著女兒,還有姪子、姪女,一路走走停停,走了超過兩個星期,才抵達波蘭東南部的梅迪卡。回想撤離長路,白天行動,晚上就睡在地下室,不怕環境惡劣,只怕每個晚上的轟炸聲。

記者引述母親描述說,「他們轟炸醫院,轟炸麵包店所以我們也沒東西可吃,也轟炸儲水設施所以我們沒水可喝。」

俄烏戰爭爆發後,至今已有超過350萬人撤離烏克蘭,其中超過200萬人都是湧入波蘭。有的民眾是從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撤到波蘭,也有民眾從俄軍占領部分地區的伊爾平撤離,就是因為自己的房子被炸到。

伊爾平民眾說,「砲彈擊中我家就在5樓的地方,我們在陽台掛著烏克蘭國旗,所以就被他們對準轟炸了。」

民眾表示,撤出來後,也不想再回去。

伊爾平民眾說,「民眾不能出門太危險了,因為縱使是婦女走出來舉著白旗,還有小孩他們(俄軍)也不顧,他們就直接開槍射殺誰的命都不留。」

然而戰爭持續,從烏國撤離的難民也只會愈來愈多,挪威難民委員會就呼籲,整個歐洲該一起承擔烏國的難民潮。

挪威難民委員會秘書長伊格蘭說,「我們需要歐洲擔起責任現在一起分擔,現在我們面對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戰爭,這不該是鄰國來應對而是整個歐陸來應對。」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基輔再傳爆炸聲! 市長宣布宵禁延長至下周一早上8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