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併九合一大選? 朱立倫酸矛盾:適度時間推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昨日以贊成109票,0票反對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將交由公民複決,由於門檻高,外界關注是否會綁大選進行。對此,朱立倫回應酸,「公投跟大選既然都要分開,那為何要做矛盾作為呢?」

更多新聞: 挺林佳龍選北市長?辜寬敏:一定支持他

立法院院會昨日處理「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條文草案」,在朝野都投下贊成票下,以出席109人,贊成109人、反對0人、棄權0人,全數通過將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送出立法院,交由公民複決。這是自2004年來相隔17年再通過修憲案,也是史上首次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但要通過公民複決需取得965萬張同意票,門檻相當高。

立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呼籲朱立倫不要當逃兵總司令,朱立倫今回應,批評執政黨不斷抹黑羞辱在野黨,「睜眼說瞎話」。

朱立倫稱,他是最早提出18歲公民權的人,也是國民黨修憲主張的第一條,民進黨不但程序不正義,還對大家關心的動物權、動保權、氣候權、內閣同意權置之不理,才是修憲逃兵,睜眼說瞎話,還酸說「柯建銘這樣鼻子可能越來越長」,希望接下來趕快推動民眾關心動物權、動保權、氣候權、閣揆同意權等。

媒體詢問,公民複決門檻高,國民黨會協助推動?是否要綁大選?朱立倫說,他相信大家都會支持,因為每個政黨對於18歲有共識,這也是藍營主張第一條,但是公投跟大選綁一起被否決,接下來就適度找時間一起推動,讓公投、複決時間通過。

媒體再問,藍營內對於18歲公民權似乎曾意見分歧,有親自下去協調?朱立倫說,黨籍委員對於18歲公民權沒有意見,但對於民進黨鴨霸作風、不顧程序等有意見,18歲公民權是主張第一項,當然贊成,接下來會強力要求動物權、動保權、氣候權、閣揆同意權討論。

至於中選會將討論是否併年底九合一大選,朱立倫說,「公投跟大選既然都要分開,這是民進黨及中選會主張,那為何要做矛盾作為呢?」,4個政黨大家都會支持,適度時間找一個公投時間推動也是好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將迎大時代」謝金河:日圓貶不停、貨運股漲幅完勝貨櫃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