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成本漲6成 豬農喊苦「養1頭豬賠千元」

玉米、豆粉等飼料,從半年前開始,價格不斷上漲,彰化有豬農感嘆,以目前的飼養成本計算,養豬的成本大約多了60%,豬肉批發至少要賣到每公斤90元,一頭豬才勉強可以賺到500元,但現在行情才76元,根本是賠錢!幾乎每養一頭豬,就要賠1千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樹林科技廠確診者到北市某科大進修 接觸15人採檢結果出爐

滷得油油亮亮的爌肉販,讓人垂涎三尺,不管是腳庫或是滷排骨,這些傳統美食,都少不了新鮮的台灣豬肉;但這半年來,原物料一直漲,讓豬農大嘆吃不消。

彰化養豬農游進課說,「原來的玉米正常是6.5元,現在差不多要12.5元,豆粉本來是12.5元,現在是18.5元,所以不只這兩項而已,所有的原物料都漲,連藥品都漲價,我們養豬的成本大約多60%。」

飼料機一打開,大豬小豬全圍過來,大口大口吃掉豬農的成本,豬農說,飼料不斷上漲,現在是養越多賠越多。

飼料成本漲6成 豬農喊苦「養1頭豬賠千元」

彰化養豬農游進課說,「我們現在養豬是沒賺錢,養一隻大概要虧1000元以上,養得不好的人甚至虧到1500元,養得好的人大概虧800、900元。」

飼養成本不斷墊高,但豬肉批發的價格,從去年6月,飆到每公斤86元,創下歷史天價,接下來就一路走跌,過年後還跌到每公斤60多元,就算現在慢慢回升到每公斤76元,還是賠錢。

飼料成本漲6成 豬農喊苦「養1頭豬賠千元」

彰化養豬農游進課說,「目前合理的價格應該要90元,我們養一頭豬才可以賺500元。」

豬農無奈的表示,原物料大漲,現在是每養一頭就賠1000元,很多豬農乾脆收掉不養,離開這一行。大場的養豬戶,現在就只能減少飼養小豬,讓1年後市場的豬隻變少,提高豬肉價格,來補足飼養成本。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真正貴的「民生物資」是它!網認同「榨乾荷包」內行曝3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