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談判進展!烏克蘭提議「中立化」換安全保證

烏克蘭與俄羅斯代表今天在土耳其舉行新一輪談判,前後進行四小時,已在台北時間今天晚間7點半左右落幕,明天不再舉行會議。烏克蘭代表提議,在有類似北約第五條款的國際安全機制保障下,烏克蘭願意採取中立。克里米亞問題則以15年磋商期來解決。俄羅斯方面認為這次談判具建設性,表示將向總統普丁回報今天談判結果。俄羅斯國防部今天也表示要大幅減少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的軍事行動,好為和平協議鋪路。

更多新聞: 烏俄談判進展! 烏克蘭提議「中立化」換安全保證

烏克蘭與俄羅斯第四回合停火談判,當地時間29日上午十點半,在土耳其總統工作辦公室舉行閉門會議。

NHK記者佐野圭崇:「談判在土耳其展開,這裡擠滿國際媒體派來採訪的記者和攝影記者,記者和攝影記者,這裡有高度維安警戒。」

在烏俄談判中扮演推手之一的土耳其總統艾度恩率先發言,希望雙方能早日實現停火與和平。但艾度恩的發言沒炒熱氣氛,傳出雙方代表並沒先握手致意,現場氣氛冷淡。烏俄雙方坐下來前後談了約四小時,中途多次休息。會後,烏克蘭談判代表向媒體表示,如果能有保障烏克蘭國家安全的機制,烏克蘭同意採取中立。

烏克蘭談判代表波多利亞克:「執行這項協議必須遵守下列程序,首先協議必須先經全民公投,讓烏克蘭全體公民表達他們的意見。」

在克里米亞領土主權爭議上,烏克蘭建議設定15年磋商期,一步步談判解決。此外,由於談判走到現在已有足夠進展,兩國總統可在這個基礎上會面。烏克蘭方表指出,已經把各項條件都攤開來了,就等俄羅斯當局給個答案。

俄羅斯談判代表梅金斯基以具建設性形容這次談判,還說這次會談內容豐富,接下來將先把烏克蘭的提議回報總統。俄羅斯談判代表梅金斯基表示,「在今天的實質對話後,我們同意也建議了解決方案,根據這項解決方案,兩國元首會面是可能的,而且將與外交部長草簽協議同時進行。」

梅金斯基還強調,如果能儘快達成協議,和平的機會將能早一步到來。

俄羅斯國防部29日表示,有鑑於談判轉向務實層面,為了替加強互信,將大幅減少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的軍事活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上海浦西謠傳提前封城 超市物資被搶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