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怎麼用最有效果?專家曝「防霉祕訣」3大錯誤行為恐釀災
除濕機是台灣每個人家中必備的家電用具。(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遇到連日下雨,加上濕冷的天氣,家中濕度也會上升,濕度過高除了容易感不適之外,也容易孳生黴菌,對身體造成影響,因此有許多人會開除濕機來降濕氣,不過專家提醒,家中使用除濕機時,務必要注意用電安全。

更多新聞: 國小數學題「16:59過60秒是幾點?」 老師公布答案全場崩潰!

除濕機怎麼用最有效果?專家曝「防霉祕訣」3大錯誤行為恐釀災
台灣潮濕環境適合黴菌、塵蟎生長。(示意圖/民視資料照)
台灣每年5到6月為梅雨季,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在「聽專家說氣象」影片中說明,梅雨季節台灣會下雨一段時間,衣物和食物也會容易發霉,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黴菌和塵蟎適合在溫暖潮濕的台灣生長,尤其到了梅雨季節更是絕佳的繁殖環境。許書華指出塵蟎喜歡在20到30℃、濕度60%-80%的環境下生長,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相當痛苦;而黴菌容易在濕度50%、溫度11度以上的環境下快速繁殖,在居家環境中附著,人體也可能受到感染,出現體癬、足癬(香港腳)、灰指甲等疾病。

因此,為了降低濕度,大多數人家中都會有一台除濕機,許書華建議,可以設定除濕機濕度保持在50%以下,不僅能抑制黴菌滋生,也不利塵蟎生存。然而在家中使用電器產品,也必須注意用電安全,台電粉絲專頁電力粉絲團提醒,使用除濕機時務必重視用電安全,尤其常見有3大NG行為,稍不注意就可能引發火警:

*不可以將衣物直接蓋覆在除濕機上,應保持距離
*要注意上方不要吊掛衣物,以免落下遮住進出氣口
*不要在睡覺或無人在家時使用

另外要提醒民眾:

使用時要與周圍保留適當的通風空間

定期清理濾網,以免進風口的風量不足,零件在高溫環境下運轉

更多新聞: 不滿老婆被開玩笑!威爾史密斯突上台揍人...奧斯卡轉播急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