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50年鐵皮屋「占國有地」被拆 7旬翁:怎麼活?

新北市鶯歌的曾先生,過去50年在河川地,搭鐵皮屋、靠養雞維生,但根據國產署資料,當事人佔用國有地,因此派人到場拆除,不過76歲的曾先生卻出面抗議,說自己是中低收入戶,家突然被拆了,不知怎麼過活。

更多新聞: 響應2050淨零排放 台塑砸7.2億補助員工換電動車

怪手伸向鐵皮屋,一件件拆除,轟隆作響,被拆掉的房子和雜物,全堆在地上,一片凌亂,76歲的屋主對著拆除大隊,破口大罵。

被拆遷當事人曾先生說,「你在拆我的房子,連公文都沒有,你這樣可惡啊你們,你看一個老人好欺負就對了。」

當事人河川地搭鐵皮屋,靠著養雞維生50年,屋主強調他一直都有繳租金,而且拆除大隊沒有行文通知,就直接要拆掉他家,不過主管機關反駁,前年10月就有派人到場貼公告,通知他違返水利法78條,上週更和本人當面溝通,前一天也請社會局和動保處協助,安置他和上百隻雞。

住50年鐵皮屋「占國有地」被拆 7旬翁:怎麼活?

被拆遷當事人曾先生說,「謀生能力也沒有,我們沒有辦法出去外面工作,我本身有慢性病,所以說養一些雞來生活,房子也沒有了,我收入現在也成問題了,我沒有收入,你叫我怎麼租房子給我住,我住那房子有用嗎。」

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隊長李俊儒說,「是屬於違規建物,占用國有土地,所以依照土地法部分,國有財產法,必須繳交補償金,但是繳交補償金,並不代表說,他是繳交所謂的租金。」

住50年鐵皮屋「占國有地」被拆 7旬翁:怎麼活?

根據國產署紀錄,曾先生違法佔用國有地,從2012年到2021年6月,國產署要求他繳使用補償金,也就是當事人所認為的租金,去年11月,他申請合法承租,但因為這裡是河川地,因此不能租給他,等於說他侵占國有地,又搭違建,才會報拆。

附近居民說,「他這個老人家,根本就沒有生活能力,你怎麼拆,不然兩個小孩怎麼辦,是不是造成社會的問題,老人就沒有辦法,所以我想說,社會局要幫忙的話,也只能讓他租房子,房子租了那怎麼生活。」

住50年鐵皮屋「占國有地」被拆 7旬翁:怎麼活?

附近居民認為,曾先生年紀大又是中低收入戶,還有兩個在讀大學的小孩,被迫拆屋搬走,就算有社會局安排租屋,也不是長久之計,希望政府網開一面,讓他們有容身之地。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塑目標2030年減碳35% 林善志:有9成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