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停止迫害維吾爾人 美參議員籲:動員政府、企業對抗中國
美參議員呼籲動員政府、企業來對抗中國。(圖/取自推特@marcorubio)

中美貿易戰矛盾持續中,美國會去年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禁止新疆產品進口,這項法案的發起人之一、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美東時間週二表示,目前多家美國企業試圖削弱該法案,要「大家醒醒」,對抗中國不能單靠政府力量,還要動員民間企業、和社會大眾一起向北京政府抗衡。

更多新聞: 全球公審小粉紅!「大翻譯運動」各國響應 揭陸網惡行氣炸中共

最近幾年,多個人權組織和研究機構發現中國新疆出現大規模「被迫勞動的狀況」,成千上萬的穆斯林被「改造思想」、「被迫勞動」,在受到「訓練之後」被分發到不同工廠工作,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

而中國這樣的獨裁政治對美國產生了潛在威脅,在2年前盧比奧就和多名跨黨派議員聯合提出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案》,旨在確保美企不通過任何方式參與強迫勞動或從中獲利。

但《紐約時報》此前引述知情人士說,耐克、可口可樂等大型企業曾投入大筆資金遊說國會,試圖削弱這項法案中的一些條款,聲稱這可能會破壞他們在中國的供應鏈。盧比奧指出,對抗中國不只要動員政府單位,還要動員社會、民間企業,他點名像是特斯拉、亞馬遜這種大企業也要明白這一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則透過記者會反擊,更嗆「美國不該製造假想敵、挑動企業對抗」。更說美國企圖遏止打壓中俄的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調漲3個月後再談 王美花:俄烏戰爭難預測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