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淨零碳排路徑曝!2050再生能源占比破6成 龔明鑫:保留電力成長空間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淨零規劃在設計上仍留有電力成長空間。(圖/擷取自國發會臉書直播)

國發會今(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及策略,計畫要在2050年達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超過60%,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產業將全面汰換設備,並全面導入低碳製程。

更多新聞: 疫情多點爆發!黃高彬:清明注意親友群聚

國發會今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及策略,主委龔明鑫表示,大家關心的到2050會不會因為淨零電力不足,但其實在設計上仍留有電力成長空間,參考其他國家跟一些情境規劃,設定每年有2%上下0.5的百分比空間,讓企業界足以支撐產業持續發展。

龔明鑫也指出,企業被要求購買綠電,目前也不用太擔心買不到的問題,因為將從大型企業開始要求,中小企業能力到可以承受時才會做要求,還會有一定比例的綠電保留給中小企業採購,也會從多個面向協助淨零轉型過程。

龔明鑫強調,氣候變遷不僅是環保問題,還有國際性經濟、產業發展問題,台灣是中型國際貿易經濟體,要跟國際有貿易往來,因此有責任要呼應國際間趨勢跟要求,包括歐盟和國際大廠訂單也越來越要求一定比例零碳。

龔明鑫也指出,淨零轉型不是完全沒有基礎,2016年啟動能源轉型佈建再生能源發展奠定了淨零轉零基礎,持續發展也將創造很多新的投資機會跟商機 。

國發會報告指出,未來的階段重要里程碑包括,2025年不興建新燃煤電廠,市區電動公車普及率35%;2030年風力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40GW,公有新建築物達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等;2035智慧電表佈建達100%等;2040年燃煤、燃氣電廠依CCUS發展進程導入運用,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比100%等;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超過60%、智慧變電所佈建率達100%,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產業全面汰換設備,全面導入低碳製程。


快新聞/淨零碳排路徑曝!2050再生能源占比破6成 龔明鑫:保留電力成長空間
淨零規劃。(圖/國發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員工綁頭巾抗議被調職! 揚言跳樓遭警方攔下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