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宇宙誕生初期 科學家發現史上最遠恆星

宇宙第一顆恆星長什麼樣子,雖然還不清楚,但昨天一群天文學家團隊,宣布發現有史以來,距離地球最遙遠的單顆恆星,生成年代約落在宇宙大爆炸後9億年,也就是宇宙誕生初期,這顆恆星質量比太陽大至少50倍,目前距離地球約280億光年。

更多新聞: 爭取保留文化遺產 倫敦民眾槓議會護煤氣燈
生於宇宙誕生初期 科學家發現史上最遠恆星


浩瀚宇宙星辰,探索其間,奧秘萬千,天文學家團隊,30號宣布,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史上最遙遠的恆星,距離地球280億光年。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威爾希說,「我們看到的這顆恆星是128億年前的樣子,代表生成年代在宇宙大爆炸後9億年左右。」

生於宇宙誕生初期 科學家發現史上最遠恆星


驚奇發現,刊登在「自然」期刊。這最遠的恆星,天文學家以古英文命名,意指「晨星」,屬於宇宙大爆炸後,形成的第一批恆星,它誕生時,距離原始銀河系40億光年,不過光跋涉128億年間,宇宙膨脹,因此光線抵達地球時,「晨星」距離已超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威爾希說,「這顆恆星質量至少比太陽大50倍,因此是一顆非常大、極大的恆星,但在宇宙中如此大並非前所未聞。」

這顆恆星,不只超大,亮度更是太陽的數百萬倍,「晨星」的發現,有助於天文學家研究宇宙形成初期的狀態。而先前哈伯望遠鏡,2018年觀測到的最遠恆星,誕生於宇宙大爆炸後40億年左右。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威爾希說,「我有點希望這個(最遠恆星紀錄),不會維持太久且挺期待,有人發現距離更遠的物體。」

緊接著天文學家,打算利用哈伯的後繼望遠鏡、功能更強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做後續觀測,希望能了解該恆星的實際年齡、確切質量等資訊,天文學家凝視宇宙,同時也在回溯過往。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BA.2肆虐美國 拜登打第4劑 籲國會撥資金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