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避嫌 鄭運鵬提案要求公務員不得送禮給民代

為遏止送禮文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正《公務員服務法》,要求公務員不得送禮巴結民代,因為被監督者送禮給監督者,不但難以避嫌,也浪費人民納稅錢。官員們都說尊重立院決議。

更多新聞: 政院300億擴大租金補貼 給予1.2倍至1.8倍加碼

立法院立委辦公室門口,幾乎快被花籃淹沒,有的是祝壽、新年快樂,有的是恭喜擔任召委,送禮單位來自各方,像是銀行、中華電信、考試院,就連受立委監督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有送,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覺得不妥,提案修正《公務員服務法》第16條規定,要求公務員不得送禮巴結民代。

立委(民)鄭運鵬說,「部長你覺得這樣好看嗎,如果是我跟行政院的關係,你認為行政院該送我嗎,嘴巴講一下嘛。」

銓敘部長周志宏說,「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有點浪費,尤其是送花,如果是符合廉政規範的是可以啦,立法院通過相關法案,行政院長來表示謝意這是可以,那送禮可能有直接監督關係,難以避嫌啦。」

難以避嫌 鄭運鵬提案要求公務員不得送禮給民代

鄭運鵬要求公務員不得對「直接監督」關係的民意代表送禮,就是不希望送禮文化,變成惡質官場文化,不知道官員怎麼看待?

立委(民)鄭運鵬說,「人事長同級的民意機關,行政機關之間不得餽贈。」

行政院政務副人事長蘇俊榮說,「這個部份我想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尊重委員。」

難以避嫌 鄭運鵬提案要求公務員不得送禮給民代

立委(民)鄭運鵬說,「我也沒有要刪他的首長的特支費,還有他的公關費那我建議說,這筆錢用在犒賞有功勞認真的部屬,拿公帑來做人情,完全沒有必要。」

遏止送禮文化,鄭運鵬提案,獲得黨內多位立委支持連署,藍營也樂見。

立委(民)陳亭妃說,「送禮文化本來就不應該存在,確實可以帶動起一個風氣,希望我們行政院可以帶頭做起,拒絕所有送禮的歪風。」

難以避嫌 鄭運鵬提案要求公務員不得送禮給民代

立委(國)李德維說,「行政機關首長之間,彼此贈禮也該取消,民進黨反正執政黨,他應該在今年年底的時候,把相關機關的餽贈禮物的費用,公關費大砍2/3。」

藍綠難得同陣線,支持不送禮,公帑花在刀口上,才能替人民謀更多福利。

(民視新聞/陳韻年、李志銳、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入伍要排隊! 議員爆詢問提早入伍電話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