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類普篩36萬人阻斷傳播!台大教授提醒「要做到3重點」
基隆要透過類普篩揪出社區感染黑數。(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基隆的本土疫情延燒,指揮中心決定針對基隆36萬人口進行「類普篩」,中央地方合作盼發展出「基隆模式」。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Omicron的傳播力強,想透過類普篩阻斷傳播,務必做到三個重點,分別是篩檢一天內要有結果、一周篩二到三次、民眾減少跨縣市的活動和群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警察群聚延燒 再爆1少年隊副隊長確診累計13人染疫

基隆疫情持續擴散,小吃店群聚延燒到警界,還有校園,也不斷出現確診個案,基隆小吃店案已累計68例確診,指揮中心宣布要在基隆做「類普篩」。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分析,Omicron的傳播力比原始武漢株高3倍,抗體反應卻弱了40倍,若仰賴過去的精準疫調、匡列接觸者等措施,恐來不及阻斷病毒傳播。

詹長權指出,指揮中心這次快速應變是正確的,但想要阻斷傳播,還要做到3個重點,分別是「篩檢一天內就要有結果」、「一週需要篩檢2至3次」、「民眾配合減少跨縣市活動以及聚會」,這樣對於類普篩效果會更佳。

為找出社區中感染黑數,全台首度針對單一縣市執行類普篩,快篩試劑將由中央提供,基隆市府負責發放,不過基隆人口達36萬人,施行細節都還要再進一步討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把基隆模式建立起來,未來如果我們解封之後,發現有社區有疫情,就能及時作為一種類普篩的方式,對未來的防疫會有幫助。

基隆類普篩36萬人阻斷傳播!台大教授提醒「要做到3重點」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圖/翻攝自詹長權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凱旋國小1外聘教師確診 全校緊急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