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解密「坐骨神經痛」! 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引發!
腰椎滑脫的微創手術,小型圓筒狀撐開器進行,與傳統手術相比,傷口小,幾乎不用輸血,將低患者風險。(圖片來源/名醫妙方節目)

許多人都聽過「坐骨神經痛」,但並不知道那只是一種「症狀」,就好像說我們咳嗽了,「咳嗽」是一個「症狀」,但是它的「病名」可能是「過敏」,也有可能是「感冒」;而「坐骨神經痛」這種症狀的形成病因,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或是「長骨刺」,甚至有可能是「腰椎滑脫」;而「腰椎滑脫」如果嚴重的話,就會需要透過手術來治療,讓我來看兩位專家怎麼說!

更多新聞: 威爾史密斯不滿妻落髮遭調侃而揮拳 圓禿會好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鄒易學表示,「坐骨神經痛」簡單說,就是坐骨神經的「神經根」被壓迫產生「痛覺」,而常見的原因有三:首先是「椎間盤突出」,所謂的「椎間盤」,就是「吸收脊椎震動產生力量」的「吸收體」,它裡面有「髓核」,當這種「吸收體」在經過「長年累月」或者是「不正常施力」後,裡面的「髓核」可能就會像「牙膏」一樣被擠出來, 如果壓到「神經根」,就可能會產生「坐骨神經痛」;第二個常見的原因是「骨刺」,「骨刺」會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是因為脊椎前面的「椎間盤」退化,造成後面的「面關節」受力增加而長出「骨刺」壓到「神經根」,產生「坐骨神經痛」;第三種原因是「腰椎滑脫」,這也跟脊椎的「面關節」有關,「面關節」可以「扣住」脊椎的上下方,當它產生結構性的變化,造成上面的「軟骨」還有「韌帶」鬆脫了後,脊椎運動時候會左右微微滑動,擠壓「神經根」造成「坐骨神經痛」。

名醫妙方/解密「坐骨神經痛」! 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引發!
北醫附醫神經外科醫師鄒易學表示,如果「腰椎滑脫」程度嚴重的話,可進行「微創腰椎融合手術」進行治療/。(圖片來源/名醫妙方節目)

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羅文政補充表示,民眾最常見的「腰椎滑脫」類型是「退化型的脊椎滑脫」,常好發在年長的一些女性,為什麼呢?因為女性為了生小孩,腹肌被撐開了以後, 它幾乎失去「保護脊椎的能力」,使支撐脊椎的力量,只剩「背肌」來支撐,接著又要「抱小孩」、「做家事」,長期下來,就容易產生「腰椎滑脫」或是「椎間盤突出」,而這也是為什麼說「媽媽很偉大」的原因!

名醫妙方/解密「坐骨神經痛」! 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引發!
北醫附醫神經外科主任羅文政節目中使用「脊椎模型」生動解釋「椎間盤突出」、「骨刺」以及「腰椎滑脫」的成因。(圖片來源/名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神經科主任羅文政醫師以及 鄒易學醫師,討論「坐骨神經痛」以及「腰椎滑脫」的「成因」、「治療預防」以及「術後如何護理保健」,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春天老是提不起勁犯「春睏」 這2個時段症狀特別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