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籲打HPV疫苗 子宮頸癌預防率高達70%

受到疫情影響,國內婦女施打HPV疫苗人數降低,只有80%。國健署鼓勵國一女學生,踴躍接種預,30歲以上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相較現行保護力70%的2價疫苗,下半年還有望引進保護力高達90%的9價疫苗,避免子宮頸癌外,還可以預防生殖器疣。

更多新聞: 蘋果WWDC傳6/6舉行!iOS 16新功能曝光 將不支援「這3款iPhone」

政府鼓勵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防治子宮頸癌,不遺餘力,發生率已從民國84年(1995年)的25.2萬人,降低至108年(2019年)的7.7萬人,死亡率也從11萬人降低至3.1萬人。近年更鼓勵國一就接種HPV2價疫苗,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接種率卻下降。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會擔心疫苗副作用,所以施打率也會變低,109學年度(2020年)接種率,已經稍微下降來到84%,所以我們還是鼓勵適合年齡的,符合資格的能盡速施打疫苗。」

國健署籲打HPV疫苗 子宮頸癌預防率高達70%

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說,「環境中還是有可能會接觸到HPV的病毒,像按電梯的按鈕,甚至開門把,前面的人手上剛好有這個病毒的時候,病毒就沾在上面,所以能夠打疫苗是最好,把自己的免疫力建立起來,就不會擔心碰觸到病毒,還可以降低病毒感染,尤其對子宮頸癌防禦相當好。」

呼籲國一女生儘快接種HPV二價疫苗。根據WHO統計,9~14歲女性儘早接種,預防效果越好,能預防高達70%的子宮頸癌。目前全球也有超過111個國家,已將HPV疫苗,納入疫苗接種計畫。不過國健署也強調,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國健署籲打HPV疫苗 子宮頸癌預防率高達70%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慢性疾病或對藥物有過敏,曾打過疫苗有過敏,那這個都沒關係,在接種前都會有醫師幫你評估。」

現行2價疫苗,可望再升級,保護效果高20%的9價疫苗預計下半年可優先提供給國一女生,除了子宮頸癌外,還可以預防生殖器疣,估計將有10萬人受益。

國健署籲打HPV疫苗 子宮頸癌預防率高達70%

(民視新聞/黃芷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初選火熱! 林右昌子弟兵拚出線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