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進西方制裁 印度趁低價大買俄羅斯原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各國同聲譴責,還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金磚印度卻特立獨行,不但沒參與國際制裁,還趁機以低價買入俄羅斯原油。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還造訪印度,除感謝印度沒一面倒地批評俄羅斯外,甚至說起建立以俄羅斯盧布和印度盧比交易的機制。在全球反俄與挺俄陣營中,印度顯然走著自己路子。

更多新聞: 奧德薩遭俄軍飛彈猛擊 民眾抱著驚恐度日

烏俄戰火連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卻在3月31日出訪印度,拜會印度總理莫迪。拉夫羅夫稱印度是朋友,特別讚美印度沒有聽取片面之詞,加入批評俄羅斯的行列,甚至明白的地說,印度想買什麼,俄羅斯都會賣給印度,而且拿印度盧比買就可以。

不跟進西方制裁 印度趁低價大買俄羅斯原油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至於以俄羅斯盧布和印度盧比,進行金融、貿易交易一事,這讓我想起早在多年前,我們開始與印度、中國等國家,建立關係時,就逐漸減少使用美元和歐元,而是多多採用自己國家的貨幣,在這樣的背景下,我相信我們會更強化這個關係,這再自然不過也是顯而易見的。」

烏克蘭遭俄羅斯攻擊之後,許多國家起而替烏克蘭抱不平,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也不在少數。但人口高達13.8億的印度一直沒有這麼做。印度外長蘇杰生只是強調停止暴力和終止敵對的重要。

不跟進西方制裁 印度趁低價大買俄羅斯原油

印度外長蘇杰生:「大家或許知道印度一直偏好,以對話和外交解決歧見和爭端。」

印度在外交上有不結盟的傳統,也需要購買俄羅斯武器對抗中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議題上保持中立,不但讓俄羅斯高興,還贏得民心。

不跟進西方制裁 印度趁低價大買俄羅斯原油

印度民眾:「我們這樣做好處多多,你看我們現在能直接買俄國原油,之前是不行的。」

印度民眾:「國際政治本來就是場生存遊戲,如果從現實觀點來看,印度現在立場是正確的。」

印度與俄羅斯走得近,意外地沒受西方國家太多批評,還頻頻拉攏。英國外相三月底才造訪,澳洲還和印度簽署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而美國國務院還表示,沒有改變印俄關係的計畫。不過,有消息傳出美國、印度四月初將舉行二加二會談。美國打算加強兩國國防往來,藉機削弱印俄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稱成功光復基輔 首腦談判有望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