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中國武肺疫情烽火燎原,上海過去一個月來,燒出破三萬個本土病例,先是宣布全市對切封控,之後又要求「全域靜態管理」,外界解讀就是變相的封城;引爆各種亂象、民怨沸騰,也讓北京當局眼中的抗疫模範生,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更多新聞: 不只墾丁!嘉義文化路「萬頭鑽動」沒盡頭? 驚人俯瞰視角照曝光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浦東人搶菜搶翻天。浦東人搶完,換浦西人搶。從浦東到浦西,市民在超市慘烈廝殺,

上海浦西市民,「電視上講我們4月1日要封呀,要封嘛我今天出來買點菜,你看我上去(市場)一點菜都沒有了。」

上海全民瘋搶菜,全因官方27日晚突發禁令。宣布28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分東西兩區,輪流封控篩檢,浦東4月1日解封,換浦西封到4月5日。

中國央視主播,「從昨天起,上海實施浦東浦西及毗鄰區域的核酸檢測和區域管控工作。」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但就在前一天,上海還在堅持社區切塊、「精準防疫」。防疫從「九宮格」變為「鴛鴦鍋」,企圖在9天完成全員普篩的「動態清零」,讓2600萬上海居民一日「封魔」。

上海民眾,「我們要吃飯,我們要上班,我們要自由,我們已經關了9天,我們沒吃沒喝,我們被封的小區應該第一個解決民生問題,但是我們沒有菜,別的小區都送菜來了。」沒菜的喊要菜,有菜的卻買下手。

上海民眾,「日本的南瓜平常只有5,6塊人民幣,我去問他多少錢20塊(台幣91元),我回他說..這太黑心啦。」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民以食為天,一顆白菜卻要台幣350元,網友嘲諷真是「封」火連三月,家「蔬」抵萬金。不但吃飯成問題、生病更是要命。家屬跪求防疫人員讓罹癌家人出門治療;7旬老翁要洗腎、3家醫院都不收,55小時內斷氣;防疫人員還對哮喘病患、見死不救。上海最大的東海養老院爆發院內感染,長輩生死,家屬不知。

老人院家屬,「最後就是他們等到的消息,就是一個骨灰盒子叫他去簽名了,這太可怕了。」

就連手術拆線,也不得其門而入。

整形科醫生 周兆平,「如果不(如期)拆線,這個線長到肉裡去會很難拆,而且可能會長疤痕,實在沒有辦法了,我就(跟患者)說那你能到小區門口來嗎?」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對切封管後三天,上海又宣布「全域靜態管理」,說穿了就是全面封城加普篩。岡三證券上海分局 酒井昭治,「相當於實質上的封城,期間內不能踏出自己家門半步。」

上海市委副秘書長 馬春雷,「近期要堅決做到足不出戶居家辦公。」

浦東陸家嘴、超過兩萬名金融人員睡公司;工廠甚至直接拉門、就地關禁閉。上海全市就地靜止,篩查清零。

上海市民,「現在他們做核酸,10個人放到一個管子裡面,如果管子裡面有一個人陽性了,那我們10個人全部都要隔離。」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人擠人採檢,疾控中心還疑似造假。世博等大型展場改建的隔離中心,有如集中營。上千人陽性病患集中隔離、集中感染。方艙醫院一艙睡多人、老百姓抓狂,但當局應對民怨卻是霹靂手段。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電銲封住社區大門。監控對著我家就是監視我的行動。公安全員出動、配合「封控」。公安不夠用,不但調動民兵協防,連山東武警都前來支援。當局強調「動態清零」總方針不變,但專家分析光上海封控,就可能讓中國今年GDP掉4%、代價高昂。

中國金融學者 司令,「如果中國的四個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同時因為疫情被中國政府徹底封掉的話,對於整個中國GDP影響最少在17%左右,至少15,16兆人民幣徹底蒸發掉。」

全球貨運巨擘「馬士基」警告上海封控,勢必會延遲送貨,推升運費,分析師甚至認為對供應鏈的衝擊大過烏俄戰爭。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日本貿易振興上海所 船橋憲副所長,「上海港貨櫃吞吐量是全世界最大,連貨車都進不去或是出不來,對於全球供應鏈的影響非常令人擔憂。」

明知會傷害經濟,為何還是走上封城之路?顯然北京高層另有考量。

中國專家 唐靖遠,「上海以非常匆忙地方式迅速封城,它說明高層已經發生了某些變動,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重新佔據上風,為此哪怕付出上海的經濟代價,和朝令夕改的政治代價,他也在所不惜。」

防疫模範生「全境失控」 上海突封城爆亂象

在今秋中共20大上,習近平試圖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身為親自指揮防疫的「聖上」,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是唯一影響連任的面子問題,當然是重中之重。至於上海全面封城會怎麼影響國計民生,短期內已無法考慮。而老百姓的苦痛,更是輕中之輕,微不足道。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縣市清晨下探10度!白天回暖太陽露臉 週四北台灣又轉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