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甩黑歷史!烏俄談合代表疑遭下毒 俄再捲暗殺政敵風波
烏克蘭前總統尤申科(左起),阿布拉莫維奇以及納瓦尼,都曾疑似遭到俄羅斯當局下毒。(圖/路透社、尤申科臉書、納瓦尼IG)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日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為烏俄和談奔走的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和烏克蘭和平談判代表,雙方3月初在基輔會談後,出現疑似中毒症狀,懷疑是莫斯科強硬派想破壞和談,而對阿布拉莫維奇等人下毒。讓俄羅斯政府過往被指控,毒害政敵的傳聞,再度被搬上枱面。

更多新聞: PCR被戳到爆血!港星王喜「發通緝文」控醫護落跑 莊人祥駁斥:並非逃走

知情人士透露,阿布拉莫維奇一度失明數小時,之後進食困難,好在沒有生命危險,懷疑是遭受帶有警告意味的攻擊。然而一名美國官員表示,阿布拉莫維奇和烏國代表不適的原因,是環境之類的因素,「不是中毒」。但俄羅斯過往的黑歷史,也一一被搬出來檢視。

例如2004年,親西方的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遭下毒且毀容,他當選後,指控俄羅斯是下毒案幕後指使者。另外俄羅斯反對派政治人物納瓦尼(Alexei Navalny),曾在2020年8月,在西伯利亞喝了一杯茶之後,身體出現不適,臉部嚴重腫脹、皮膚泛紅受損、眼睛出現分泌物,然而莫斯科當局卻表示,納瓦尼是犯了蕁麻疹,但納瓦尼過去從未出現過敏反應,使整起案件更加撲朔迷離。

更多新聞: 把人當塑膠?荷蘭科學家在人體血液驗出塑膠微粒 汙染途徑之一竟是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