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專責病房空床率佔67%  陳時中:盼地方至少規劃50家加強型防疫旅館
陳時中說明醫療量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公布國內新增28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16例本土個案及65例境外移入。近期疫情有升溫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目前台灣醫療量能狀況,他表示,未來希望地方政府至少以50家的規模來做規劃,若人數比較多的就要再增加一定的數額,整體來說希望在地有一些輕症的就不需要往醫院送,直接由縣市政府在地隔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縣+13「全是某醫院群聚陰轉陽」 外縣市足跡有黑帶忍者運動館

陳時中指出,現在病床(專責+負壓)量能是3854床,空床數是2586,空床率是67.1%,中央集中檢疫所(47家)總共床位有6372,空床數是2665,空床率是41.8%,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2家)總床數是402床,空床數29床,空床率是7.2%。


快新聞/醫療資源統計曝  陳時中:盼地方「至少50家」規模規劃加強型防疫旅館



陳時中認為,整體來說擔心醫療量能到底夠不夠,最主要是在確診者要做輕、重症的分流,病床方面未來增加的話,就是應變醫院可以持續再來開大於500床的急救責任醫院,現在還沒有開滿中。

陳時中表示,中央集檢所總共是6372床,裡面有兩目標,一個是再繼續增用相關的集中檢疫所,另外一方面在床數上再增加兩人一室,這床位還會再增加。陳時中指出,現在空床數看起來只有41%,正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於集中檢疫所的,未來期滿就不再收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人,只會收確診輕症的人。

陳時中表示,地方加強型旅館未來希望每個地方政府至少有50家的規模來做規劃,人數比較多的就要再增加一定的數額,整體來說希望在地有一些輕症的,就不需要往醫院送,直接由縣市政府可以在地隔離,那萬一不夠,中央的集檢所也可以用來做調配。不過陳時中也提到,中央集檢所調配會有一個缺點,就是不見得能夠在該縣市做相關的隔離治療,所以地方政府還是要做準備,超過量能的話,中央一定會幫忙。

媒體問及,是否啟動在家隔離以保持醫療量能。陳時中首先回應,還沒到這地步,若以現有床位1萬出頭、每個人住院隔離10天來算,每天若有1000人確診量能就會滿,加上地方政府的床位會多5000,因此在計畫內日增超過1500例,「可能就會啟動在家隔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市「2家庭群聚」8人染疫 市府緊急匡列314人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