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傳砍單 研調:聯發科高通仍居SoC前兩大
(圖/民視新聞網)

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傳出砍單,今年出貨量預估衰退。不過中國研調機構指出,2月智慧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出貨下滑,主要是海思影響,聯發科和高通仍位居前兩大,搶攻中國高階安卓智慧型手機市場。

更多新聞: 低軌衛星在俄烏戰事發威 市場關注台廠供應鏈布局

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影響智慧型手機需求,產業分析師郭明錤4月初在個人推特(Twitter)貼文預估,今年目前為止中國主要安卓(Android)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已砍掉1.7億支手機訂單,他預期未來數月中國手機品牌商可能持續砍單。

研究調查機構集邦(TrendForce)在3月下旬指出,中國短期經濟增長率持續走低影響下,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預測,將由去年約3.25億支下滑至3億支,年衰退約7.7%,衰退可能持續擴大。

郭明錤認為,包括聯發科(2454)、高通(Qualcomm)這兩大手機晶片設計大廠,將受中國安卓手機品牌商砍單影響。

不過根據中國研調機構CINNO Research在3月底統計數據,2月中國智慧手機系統單晶片終端銷量較1月下滑約24%、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0.5%,主要原因是中國本土晶片設計商海思(Hisilicon)出貨大幅下滑,2月海思出貨量僅70萬顆,較1月近100萬顆減少28.2%,較去年同期近470萬顆更大減84%。

相較之下,聯發科今年前2月仍位居中國智慧型手機SoC晶片出貨第1位,聯發科2月在中國智慧手機SoC市占率超過40%、高通市占率超過37.5%,持續位居前兩大。

CINNO Research指出,農曆春節長假後中國疫情反覆,對手機廠商復產和運輸物流帶來挑戰,不過高階智慧型手機SoC晶片仍是高通和聯發科積極爭取的市場。

從品牌商來看,CINNO Research指出,Vivo是聯發科在中國最大終端應用品牌,OPPO是高通在中國大陸最大終端應用品牌。

聯發科積極搶攻5G市場,繼5G旗艦晶片天璣9000出貨,日前又推出兩款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5G輕旗艦晶片天璣8100、天璣8000,及以台積電6奈米製造的天璣1300,相關智慧型手機將於第1季至第2季陸續上市。法人看好,5G晶片將是聯發科營運成長主要動力。

聯發科日前預期,第1季營收估約新台幣1312億至1415億元,季增2%至10%;5G晶片出貨強勁,是支撐第1季營運表現可望淡季不淡的主要動能。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結合集團資源攻純網路產險?富邦金:評估中